共同富裕看星沙③ | 全域推行集团办学,凝聚共富教育力量

日期:2024-03-19   来源:  长沙县发改局
字体大小:

“这里的老师很负责,学习氛围好!”今年春季开学,初二学生张子涵开心地走进农村公办学校长沙县开慧中学。而此前,她曾在雨花区一所公办初中上学。“早就听说开慧中学是一所好学校,当时带女儿来长沙,开慧中学还在建设中。”说起缘由,张子涵的父母回答很直接:费用少、环境好、师资强。

目前,长沙县城乡学校之间教育资源相对比较均衡,教学质量差异变小,且各有特色,越来越多像张子涵这样的学生选择在乡村学校就读。近年来,有600余名学生从市区返回长沙县就读,1200余名学生从长沙县城区向乡镇回流。

在湘龙小学校园,孩子们开心奔跑。

长沙县实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撤销原有18所中心学校,率先全省以“名校+弱校”“名校+新校”“名校+乡镇校”等方式全面铺开组建义务教育集团。2023年9月27日,长沙县成立8大教育集团,分别为百熙教育集团、松雅教育集团、特立教育集团、圣和教育集团、临空教育集团、昌济教育集团、黄兴教育集团、田汉教育集团,明确8所优质学校为集团牵头学校,兼顾1至3个镇街的中小学校。

城乡抱团,团出活力。长沙县各教育集团基本上形成了城区中学与乡村中学、城区小学与乡村小学联动工作思路。特别对乡村学校管理、教师素养、教研教改、教育教学效果等层面与城区学校形成统一的评价模式,初步实现向弱化行政管理、强化业务管理的过渡。

2023年12月11日,黄兴教育集团黄兴中学进行了九年级素养监测分析会。在校长封善刚看来,这次分析会开得非常成功,而这次成功是源于自己与教务主任一起去参加了牵头校湖南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的质量分析会。

“将牵头校的那一套模式搬过来并进行优化,很受用。”封善刚说。这次会上,他们做了数据分析,如“‘讲练结合’做得最好的科目”“作业布置后订正与讲评做得好的科目”,通过一组组数据让老师们心中有方向、改进有目标。

“此次上课让我的问题暴露了,因对学情不了解,上课就像唱独角戏,没有课堂氛围。”2023年12月12日,金井镇双江中心小学美术老师易晓蕾第一次来泉塘二小磨课。

课后,两位资深美术老师从课堂管理、教学设计等方面对她的课堂进行点评,让她受益匪浅。

易晓蕾的经历只是各教育集团研训联动的一个生动展现。在集团化办学之后,这种学习交流的机会多了起来,对农村学校年轻老师的专业成长有很大帮助。

在长沙县,集团化办学并不仅仅依靠优质学校的“火车头”作用,而是启用“动车组”,给集团内每一所学校都装上“电动机”,促进教育质量共同提升。这种“动车组”“电动机”则是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全县推行“三评价、三考核”评价体系和“研训赛联促”一体化工作,通过评价体系导向督促中小学校找差距、补短板、创特色,同时也成为推进“五好”教育落地的有力抓手。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