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看星沙② | 博士组团献智 助力共同富裕

日期:2024-03-07   来源:  长沙县发改局
字体大小:

游人如织的天玺湖,奔涌不息的浏阳河,碧水如玉的乌川湖,金浪翻涌的油菜花……初春时节走进江背镇,仿佛走进了一幅多彩画卷。

重大项目建设博士服务团在现场考察项目。     

2022年,彭聪博士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来到了江背镇印山村,同时成为了长沙县博士服务团成员之一,参与到谋划乡村发展中。彭聪走访后发现,印山村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现实的丰富资源与发展严重滞后之间的矛盾。

为此,彭聪与村支两委共同讨论后制定了“一轴三点+五片区”的规划蓝图:即“串珠成链”科学规划一条以天玺湖自然风光为轴心,以红色文化熊谨玎故居、非物质文化遗产麻姑井酒窖、特色农业自成牧牛为三个亮点的村落景区一体化旅游线路;在此基础上“连片成面”,把码头组、印山台组、彩莲冲组、狮子山组、杨塘冲组五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连接起来,形成整体化发展格局。

随着资源盘活、项目兴起,前来印山村打卡观光的游客日渐增多。去年印山村游客接待量已经近60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近155万,全村文旅产业收入近2200万,解决本地村民就业200余人。

近年来,长沙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面向全球引进了一批博士,组建了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咨询事务等5个博士服务团,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校企合作、助力项目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献策出力。

咨询事务博士服务团赴果园镇金江新村专题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收相关工作。

每月的8日、18日、28日,这三天是博士服务团工作日。到了逢“8”的日子,博士们就组团走进企业生产车间、走进建设工地、走进田间地头,办实事、解难题,切实让人才成为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动力。

博士组团服务的星沙实践,开出一朵又一朵绚美之花。自成立以来,5个博士服务团突出重点,靶向发力,助力经济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200余家,提供技术指导200余次,研究长沙县高质量发展课题4个,促成县内5家企业与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7个,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0份,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印山村集体经济创收46万元,带动就业30余人,在松雅新城和临空片区建设项目中优化项目设计和施工方案9项,助力引进招商引资项目21个。

当前,长沙市正锚定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目标奋进,同时明确2024年为“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聚焦这一目标,长沙县将以“走近人才、服务发展”为主题,在全面走访人才的基础上,还将精心策划助力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人才对接、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企业技术人才专场培训、区域化党建人才联建、“组团式”赴高校引才、博士服务团高校行成果展示会等多元活动,用最贴心的关怀、最优质的服务,全面加强人才“引育留用”,为县域内人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科学合理,服务人才竭尽所能……一系列走心暖心的人才举措持续推出,星沙对人才的磁吸效应正不断显现,人才创新创业的动能更加澎湃。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