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位列全国第八稳居中西部第一

日期:2023-11-08   来源:  红网时刻
字体大小:


11月7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3)》榜单,长沙县位列全国第八,连续六年稳居中西部第一。

今年以来,长沙县以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和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为抓手,聚焦激发创新活力和维护公平竞争两大核心诉求,持续打造审批更快、成本更低、服务更优、效率更高的营商环境4.0版。

营商环境的沃土,也是投资兴业的热土。今年1至10月,长沙县(含经开区)净增各类经营主体2.18万余户,较2022年底增长11.36%,全县(含经开区)经营主体总量达21.41万余户。经营主体注册资金总额3424.23亿元,较去年底约增长9.61%,投资潜力持续转换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办事更快、更好

“在银行完成企业申报,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中国建设银行长沙泉塘支行(以下简称泉塘支行)“政银合作”服务窗口,完成企业开办资料提交的长沙鸿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先生连连点赞。

今年6月,长沙县市监局在泉塘支行试点设立“企业开办政银合作服务网点”。在这里,企业开办者不仅能得到营业执照“帮代办”服务,还能得到对公账户开户等“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50余家企业通过该网点,完成企业开办相关业务申请。

今年3月,长沙县新政务大厅投入运行。

今年3月,长沙县政务大厅经过数月提质改造重新与市民见面,目前共进驻32个审批服务部门单位的1192个事项,近700项事项实现一窗综办,政务服务质效再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窗口数压缩30%,事项数增加70%,实现进一个部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工程报建领域和社会事务领域25个部门680个事项中的任意事项。对县直部门权责清单重新进行梳理,进驻政务中心事项达1192项,增长69%,基本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

保障更全、更细

“由于您的违法行为轻微,未造成严重危害,且及时改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长沙县行政执法局依法对您公司作出不予处罚决定。”这是近日长沙县行政局执法队员在某企业与其负责人刘女士沟通时的一幕。

“合规整改让公司补上了管理漏洞,感谢执法人员理解我们企业的难处,我们一定吸取教训,规范合法经营。”刘女士真诚地说。

推进柔性执法,完善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和减轻处罚”三张清单,推行“首违免罚”,构建“互联网+诉前调解”多元解纷大格局,构建“24·30”全天候执法圈……长沙县坚持以法治护航,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信用修复。

信用是企业经营之本,为提升企业信用修复率,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全面开展“强服务简流程”工作,开设信用修复“便民窗口”,通过“专门办”“帮代办”“批量办”等方式,有效提升辖区经营主体信用修复率。截至10月底,全县累计办理信用修复6405家次,帮助市场主体重新获得资金申报、招标投标等资格,服务市场主体树立诚信品牌。

服务更优、更精

稳商方能稳预期,营商就是赢未来。今年以来,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持续深入开展“三带三抓两促进”“千人帮千企”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为企业发展壮大加油鼓劲、保驾护航。

今年的联企走访活动与往年相比,既有持续性,更是升级版。从一季度开始,全县1200余名干部深入1282家企业开展联点帮扶,从时间节点、服务对象、活动内容、具体要求来看,力度都比往年更大,覆盖范围更广。

长沙县工业与信息化局和㮾梨街道工作人员在企业生产车间走访。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活动共收集政策兑现、审批服务、权益保护、运营成本等8个方面问题建议703个,已解决问题682个,办结率97.01%,县区组织各类活动298场,参加人员达18661人,已兑现惠企政策资金1.49亿元,惠及市场主体3288家。

投资湖南,首选星沙!长沙县将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更严作风,加快打造营商环境4.0版,持续擦亮“在星沙·都最好”营商环境品牌,为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提供坚强支撑。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