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县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服务管理办法》的解读

日期:2022-11-07   来源:  长沙县城管局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服务行为,我局根据住建部、省住建厅等工作要求,起草了《长沙县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有关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办法》起草背景是什么?

2021年3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建城〔2021〕23号),指出要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管理,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2021年9月2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加强全省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的通知》(湘建城〔2021〕161号),要求全面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管理,制定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服务安全管理规范。当前,我县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在配送人员、车辆管理等暂无统一标准,同时根据上级各部门文件要求,亟需制定统一的安全管理规范,促进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主要内容和主要条款说明

(一)主要内容:《长沙县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服务管理办法》共七章三十五条,分别为总则、配送企业管理、配送人员管理、配送车辆管理、实名制销售管理、监督管理、附则。

(二)主要条款说明:

第一章总则,对《办法》编制依据和目的进行了概括总结,标明配送企业、配送人员、配送车辆定义,并结合长沙县实际,明确长沙县瓶装液化石油气实行两级配送服务模式。其中第二条依据《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建城规〔2019〕2号)第二条规定;第五条依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深入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治理的通知》(安委〔2013〕1号)第二项要求;

第二章配送企业管理,明确配送企业应当建立完善配送服务体系,制定配送服务管理制度,配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配送人员、配送车辆,并对相关作业操作标准作出相应规定。

第三章配送人员管理,明确了配送人员的基本要求、教育培训、服务标准、禁止行为。

第四章配送车辆管理,明确了配送车辆的基本要求、装载、通行及停放管理。

第五章实名制销售管理,明确了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应当建立健全用户配送服务信息系统,建立用户档案和用户服务管理系统,实行实名制销售。

第六章监督管理,明确由城管、应急、市监、商务、交通、行政执法、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分工协作,形成监管合力,依法打击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配送企业、配送人员、配送车辆的监督管理。

第七章附则,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委托专业运输单位配送液化石油气气瓶的,其配送车辆管理参照本办法执行。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