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心”城管人,让城市更美好

日期:2024-02-21   来源:  长沙县城管局
字体大小:

    万物迎春,乍暖还寒,花开尚待时日,此时的星沙城,读像一首诗,看似一幅画。

  背街小巷“一街一景”;口袋公园、街角花园焕然一新;驿站小空间彰显大爱;加之提质改造浏阳河湾形最美的第七道湾东岸,为市民游览浏阳河、千年古街打造了一道绚丽的风景线。

  满脸笑容的人们从心底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美好,在城市靓丽、生活美好的背后,离不开“城市大管家”的默默付出和辛勤汗水。

  2023年,长沙县城管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守“初心”、带着“诚心”、别具“匠心”、砥砺“恒心”,把城市管理作为民心工程,“以城为家”,持续深入推进“城乡品质提档年”行动,努力交好“城乡品质答卷”。通过对城市“绣花”式的管理,城管人与星沙共“城”长,让现代化品质星沙越来越充满幸福感。

  “初心”打理民情 提升城市温度

  一座城,就是一个家!一个家、一座城的幸福,都来自于整洁、文明、美丽,有温度。星沙就是这样一座城市。

  时值寒冬,长沙县环卫工人张潢在路面清扫了一趟后走进星沙驿站凉塘站休息,站内的丝丝暖意消除了他在寒风中工作的疲劳感。

  顺着张潢的身影,记者看到,驿站里十分热闹,空调的暖风呼呼吹着,一位外卖小哥边给手机充电,边吃包子;两位保洁阿姨用微波炉热了饭,边聊边吃;沙发上,一过路市民正坐着休憩……凛冽的寒风中,一间暖意融融的城市驿站成为奔波在外的户外劳动者和市民的小港湾。

  这样的站点,全县共有9个,均含公厕,大多位于主次干道交叉口等区域。此外,近年来,长沙县持续新建、改建了42座高标准智慧公厕,堪比五星级酒店的设施配备和服务带来了更便捷、更舒适的体验,户外劳动者、市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大城颜值,在城市温度,更在环境之美。

  洁净程度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准。漫步在林荫道上,不时有洗扫车、电动保洁车,在非机动车道上来回穿梭,为城市“梳妆打扮”。重点加强对渣土运输路线、工地周边、城区道路和城乡结合部道路进行清洗清扫和洒水降尘,成为市民的“好家政”。

  支路街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今年,长沙县深入推进“百街千巷”工作,在“点”上充分利用道路转角和空坪隙地,实施绿化“微更新”,打造街角花园;按照“去除废线、归并散线、檐下走线、合理入地、管线成景”的要求对龙喜路等多条街巷进行飞线下地改造;深挖长沙县街巷历史脉络和文化元素,结合实际需求,融入人文关怀,特色打造了星东巷“便民宜居”文化街巷、白杨咀路“安全智慧”服务街巷以及“关爱新业态”服务型街巷等。

  如今,62条街巷全面完成“蝶变”,累计整修道路约5万平米,新增车位2500个。县城管局坚守初心,以“写意画”勾勒出了城市发展框架格局,“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移步换景”已经成为星沙市民的生活常态。

  “诚心”书写担当 守护城市安全

  城市安全千头万绪,涉及多个部门、多种环节、多类主体,如何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在星沙城区5个街道和黄花、黄兴和安沙镇,所有窨井盖均有自己的“身份编号”。2023年,县城管局通过委托专业公司对这些镇街建成的窨井盖进行全面排查,以坐标定位、编码、数据录入建档等方式厘清家底,统一规范标识,建立窨井盖管理档案,做到了“一井一档案、一盖一编号”;针对性处置发现问题的窨井盖,并对易涝点位、燃气管道等重要位置的窨井盖加装智慧监测功能。全年共普查各类井盖13.7万个,普查进度和普查质量均排全市第一。

  城市道路、桥梁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2023年,县城管局探测排查200公里道路病害情况及隐患,并完成150余处道路病害处置。聘请专业队伍维护检测56座桥隧,形成常态化管养。

  为拧紧燃气“安全阀门”,守住城市“安全底线”,县城管局坚持“政府主导、企业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原则,推动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三化”改革;推进供应站转型升级,全面铺开二级供应站建设,长龙、福临、黄兴、春华、黄花、金井、湘龙共8个一、二类供应站投入运行;启动智慧燃气监管平台建设,送气工通过“瓶安到家”APP实现用户调取实瓶扫码配送、空瓶扫码回收、入户安检拍照、用户签字确认、安检结论告知等流程实施配送;将126个三级供应站、365名送气工、300辆瓶装燃气配送车辆、126个视频监控等纳入平台;全国燃气专项整治系统排查进度、整改率均100%;燃气管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获评全省示范一类单位。

  强化渣土运输和净车出场监管,落实“一车一证”精密管理。严格实行渣土运输“十个一律”、道路交通“七条断然”措施。持续开展户外广告招牌整治,拆除违规广告238处。积极应对城区防汛排涝,19处城市内涝点已基本整治到位,“一点一策”治理长沙收费站等5处城市内涝点,取得明显成效。制定极端天气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工人队伍战备,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以及机械设备储备和预约,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

  日出日落,星辰更替。以“诚”护“城”的城管人,默默无声的守护着这座城,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让这座城市越来越美好。

  “匠心”厚植沃土 优化营商环境

  城市魅力,因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而不断彰显;城市发展,因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而后劲十足。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城市管理是重要一环。

  为打造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群众有感的一流营商环境,县城管局拿出的第一项有力举措便是“大城细管”。

  修订城市精致管理考核标准体系,全面做好环卫、市政、园林维护等工作,基本达到“五无五净”标准。11台多功能抑尘车日均喷雾降尘作业达1000多公里。做实城区“路长制”工作,巡查发现问题160余个,已全部交办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高标准保障国际工程机械展、中非经贸博览会等20多个重要节会。在主干道路、高速公路两厢建设喷淋49公里,并构建“五水”立体降尘体系。全面落实“七制一公开”,督促物业公司整改各类问题10万余件。数字化采集问题31万件,整改率超97%。

  在垃圾处理方面,县城管局全力构建“源头投放精准化、中端运输专业化、末端处置规范化”的建筑垃圾全过程分类体系。盯紧末端转型升级,率先全省建成“产业园式”处置基地并投入运营,年处理量约61.6万吨,年处理建筑垃圾能力200万吨,可节约砂石资源170万吨,可减少自然开采和垃圾填埋对环境的污染,节约常规填埋场地140万立方。再生产品应用覆盖各大项目中,为全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产业园”模式探索了成功经验。

  末端转型,还需前端、中端助力。长沙县在全县楼盘小区规范设置建筑装修垃圾投放点150余个,核准建筑垃圾清运企业22家,率先全国试点投入66台纯电动小型环保运输车运输装修垃圾,全年查处涉非法处置建筑垃圾案件1265起。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是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直接来源。2023年,长沙县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约92%,通过建设无废城市,营商环境再度优化,城市品质再上新高,全县城管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择一城,终一事,不为繁华易匠心”的精神。

  “恒心”开创未来 聚力再创佳绩

  今日星沙,美美与共。

  回顾2023年,在提升城市面貌、高效维护城市秩序、打造宜居环境的每一个美好瞬间里,都有忠诚担当、恪尽职守的城管人持续付出!

  谋定后动,赢得主动。

  展望2024年,县城管局将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开创未来、再创佳绩,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并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根本遵循,坚持“城管为民、城管靠民、城管惠民”理念,以精细化治理焕发城市之美,以人性化尺度呈现城市温度,以共建共享凝聚治理合力,打造宜居、创新、绿色、人文、智慧、韧性星沙。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长沙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建民表示,精细“绣花”,久久为功,在全县城管人的努力下,星沙城定将更美丽,人民群众在星沙生活定将更美好。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