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18   来源:  长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2020年,长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制度体系构建为主线、以政策落实为抓手、以法制宣传活动为重点、以信息公开为保障,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为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落实措施,完善了镇街、村(社区)的服务站建设,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2020年,长沙县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

二、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加强

注重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利用干部职工会、支部活动、书记讲法制课、集中学法、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学习法律法规。干部职工通过学习,在政治素质、业务知识、心理健康等方面有了较大提高。

组织好2020年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今年我局参加省厅的退役军人行业类考试。其中公共法律知识占比60%学分,退役军人事务法律知识学分占40%。行业类学习考试的重点内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伤残抚恤管理办法》。7月24日,我局18名在职在编干部参加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合格率100%。通过考试,提高了全体执法人员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和自觉性。

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及长沙县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我单位组织工作人员参与了司法局主办的星沙通程广场宪法日法制宣传活动。12月4日上午,我局以国家宪法日现场活动为契机,组织发放宣传彩页、《退役军人保障法》读本和印有“依法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字样小礼品;现场讲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法规等方式,向全县退役军人,军属及人民群众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待遇保障、抚恤优待、荣誉激励、教育管理等政策规定,并将《退役军人保障法》精神第一时间传递到每一位退役军人中。

持续抓好“信访矛盾化解深化年”活动,广泛开展“走基层、办实事”走访工作。制定了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建立了“重点联系与普遍联系相结合、平常联系与定期联系相结合、上门联系与上网联系相结合”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全县退役军人系统对功臣模范、困难、残疾等29人进行了重点联系。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要求干部经常深入基层群众,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及时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消除群众上访隐患。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与原因

2020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我单位是2019年新组建的单位,单位内部各科室相关制度职责不够健全,有待进一步完善;各业务科室需加强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的熟悉掌握程度,便于各项工作的推进。工作中还存在个别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强,对法律不够熟悉,无法熟练运用法律手段管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二)法制宣传方式较为单一,针对性和系统性不够。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增强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更加注重干部职工法治水平的提升,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用更好的法治武装推进日常工作,加大对新颁布的《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力度,不断把依法行政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二)加大法制宣传教育,立足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职责,拓展宣传阵地,围绕优抚和褒扬、移交安置、就业创业等工作内容,突出重点,贴近实际,开展主动、积极的普法宣传。

(三)进一步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持续开展矛盾攻坚化解工作,发挥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服务中心(站)基本服务保障作用,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长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月15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