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伟在长沙县调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 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出更大贡献

日期:2024-03-18   来源:  长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大小:

2024年3月14日上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伟在长沙县调研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军之大事”,勇于探索创新,展现强县担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现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到长沙县双拥驿站,温馨的设计风格、浓厚的拥军氛围令军人的尊崇感油然而生。在这里设立了军人专区,配备有饮水机、微波炉、烘干机等生活设施,应急医疗箱、共享雨伞、充电宝等服务也一应俱全。与星沙打造的其他驿站不同,该驿站因为紧邻科大基础教育学院,来往的军人较多,未来也将成为地铁8号线的枢纽节点,因此在设备和装饰上融入了较多“双拥”元素,旨在发扬双拥优良传统,营造浓厚的尊崇氛围。蒋伟强调要不断巩固双拥创建成果,进一步浓厚双拥工作氛围,再次冲刺“全国双拥模范县”。

长沙县退役军人服务平台,是2022年开发的退役军人一体化服务平台,于2023年1月份开始上线运行,开发目的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解决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线一年多时间以来,不断完善平台协能、不断优化服务项目、不断推广平台使用,在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化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在一网通办、就业创业、困难援助、诉求收集、矛盾化解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效。据统计,上线运行以来,线上提供就业岗位1530个、实现就业249个,受理困难援助三批共167人次,发放援助资金167.11万元,收集诉求建议745条,有效化解矛盾11起涉97人。蒋伟对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信息平台的动态管理、信息数据融通、相关业务归口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长沙县在推进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标准化、透明化、智能化方面作更多的探索。

位于星沙街道的望圣桥社区就业微市场是打通高质量就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尝试,采用线上(下)运营和线下指导的方式成功实现24小时不打烊,自从去年6月28日正式揭牌运行以来,归集新岗位726个,提供就业服务2152次,为168人提供技能培训,实现人岗匹配245个,其中服务退役军人217我,归集岗位21个,退役军人人岗匹配18人。蒋伟详细了解了就业微市场的工作开展情况,强调要立足退役军人的实际,充分发挥人社工作部门的作用,在服务并解决退役军人培训、就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湖南恩安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是2013年成立的一家从事安保服务、物业服务、人力资源派遣外包和智慧安防等业务的综合性企业,也是2022年长沙市“双带双促”退役军人就业安置优秀企业,于2020年7月成立了长沙县首个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凭借完善的职业规划和管理体系吸纳200余名退役军人入职,2023年累计向国家纳税300多万元。

长沙一派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国防科大2名教授与其他2名公司创始人注册5万元成立的专业从事直线伺服电机与非圆截面数控机床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1998年成立以来,始终重视科技创新,其产品成功实现了进口替代并出口到欧美、日本、韩国、印度等国际顶级公司,现产品一直供不应求,累计向国家纳税近6亿元。

蒋伟对两家企业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履行社会责任、科技创新、税收贡献等方面所作的贡献表达了由衷的敬意。他指出,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国家的长治久安。湖南省有220万退役军人,他们是湖南宝贵的财富和人力资源,怎样发挥他们的作用是我们应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你们既是优秀的退役军人,又是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不但自己带头创业,还专门吸纳了大量的退役军人就业,你们不愧是新时代最值得敬佩的人!

座谈会上,听取长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李壮宇局长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就业创业工作汇报后,蒋伟指出,长沙县在全省、全市的发展大局中地位作用举足轻重,要敢当先锋,在推动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化方面再努力、再探索,实现更多功能。要切实提高站位,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就业创业工作是政治工作”的理念,增强做好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充分发挥“百强县”“工业强县”优势,在2024年全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再现强县风采。

省就业创业处李桂林、谌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詹萍萍,市就业创业处刘星志参加调研。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