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以“三评价、三考核”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日期:2022-06-20   来源:  掌上星沙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长沙县积极探索并改革教育评价,以评价导向为突破口,推动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百熙小学音乐老师带着学生在校园排练大合唱。李杰 摄

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由“三评价”和“三考核”构成。三评价分别是长沙县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三个评价方案。主要从学业水平评价、学校常规管理评价、教师发展素养评价、学生发展素养评价四个方面,按照综合评价与重点评价、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原则,对全县各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

三考核分别是长沙县中小学艺体科技教育工作考核办法、中小学德育工作考核办法、中小学教师发展素养考核办法三个考核办法。按照科学性、导向性、操作性原则,对全县各中小学校进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运用到三个评价方案之中。

“这个评价体系,具有引领性、创新性、操作性的特点,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引导、诊断、改进、激励等作用,是教育改革见效的关键。”长沙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三个评价方案,依据不同学段进行分析、评估、调研后制定。高中评价以入口量出口,紧扣“增量”“团队”评价;初中、小学评价更加注重导向性。如中考成绩大大缩小评价总分占比,引导教师和家长改变义务教育“唯分数论”的现状,树立全面发展的人才质量观。还将艺体科技教育工作考核、德育工作考核、教师发展素养考核运用到三评价里,既体现多维度、全方位的评价,又增强了各学段之间的衔接,通过评价体系导向督促中小学校找差距、补短板、创特色、加强重点培育,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值得一提的是,三个评价和三个考核,分别明确了具体评价目标和具体考核要点,结合不同学段,多维度的明确了评价方案和考核办法中的内容、方式、标准、途径、周期、结果运用等科学性、指导性意见,确保有效实施。

星沙时报6月1日讯(记者 李杰 通讯员 杨宁)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