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教育局2020年年度工作总结

日期:2021-03-01   来源:  长沙县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持续推动长沙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盘点过去的一年,我们有十项工作成绩可圈可点:一是召开了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县教育大会,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强县纳入县委、县政府优先发展战略。二是连续五年荣获市教育局绩效考核一等奖(优秀奖),纳入绩效考核的教育民生实事工作继续在四区县(市)领先。三是学前教育资源得到大力扩充,新增公办幼儿园24所,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治理17所,新增公办学位6186个,新增公办幼儿园和公办学前学位数全市领先。四是获评全国、全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家庭教育工作领先全国,家校共建格局初步形成。五是率先全省全面消除了义务教育和高中大班额,标准化学校建设优良率100%,居四区县(市)第一,“薄改与能力提升”项目完成率全省领先。六是教育质量稳步攀升,高考本科一批、二批上线率分别超过省平均16个、25个百分点,学考全科合格率达到99.84%,创近年来新高,连续四年稳居四区县(市)前列。七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停课不停学”、为外省就地过年学生提供免费服务等行动,彰显了教育的温度和担当;专业保安全部配备到位,大安全格局日益形成,全年无一例食品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故。八是获批第六批国培项目县,被评为湖南省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在线集体备课大赛“最佳优秀组织奖”,连续五年获评市级“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秀组织单位。九是智慧教育驶入快车道,获评长沙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十是对外推介成效明显,疫情防控、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安防建设、职业教育发展等工作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推介200余次。

事在人为,为者常成。我们始终坚持办有温度、有质量、平安幸福的教育,经过几年的持续奋斗,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五年来,我们坚持“均衡发展”,彰显了教育的民生本色。解“城市挤”之急。近五年全县共投资近30亿元,用于义务教育学校增容,完成新建学校24所,其中城区学校17所,一座座现代化学校拔地而起,让校园成了孩子们向往的学园、乐园。新增优质公办中小学位4.8万余个,啃下了消除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这块硬骨头,解决了星沙城区每年净增中小学生8000多人而学位严重不足的时代难题。化“乡村弱”之难。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63所、结对帮扶学校36所、教学教研联合体17个、网络联校91所,每所农村偏远小学都有一所优质城区小学作后盾。新招聘1500多名教师分配到农村学校,定点培训乡村教师6000多人次,成立6个市级农村名师工作站,乡村学校呈现出名校结对、名师下乡、学生回流的可喜局面,连续两年获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县级优秀组织单位”,义务教育学校校际综合差异系数远远低于国家警戒线。消“入园贵”之愁。快速扩充公办幼儿园学位,五年间增加公办幼儿园38所,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治理59所、产权办理15所,新增公办学位11765个,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95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及公办园幼儿占比由“十二五”末不到70%、15%分别提高到85%、38%,“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有效缓解。

五年来,我们坚持“优质发展”,提升了教育的质量成色。优质资源量质齐升。相继成立了盼盼、松雅湖、大同星沙、天华、泉星5个小学教育集团和六艺天骄幼教集团,与北师大、长沙师范、湖师大附中、长郡中学、大同小学、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湖南一师、南雅中学、博才小学、雅礼实验中学等10多家优质学校合作办学,让优质教育资源打破校与校、学区与学区之间的界限,辐射范围从城区延伸到农村,从义务教育延伸到全学段,点上争艳、面上开花的优质资源布局逐渐成形。队伍活力强劲迸发。全县现有特级教师14人,省市县名校长14人、卓越教师304人、名师工作室(站)31个,培训讲座、上示范课、评课常态化开展,带动了一大批年轻教师专业成长,爱学习、重研讨、比业务在全系统蔚然成风。率先全省连续八年实施教师备案制管理,全县校聘教师的比例控制在15%以内。近五年共招聘(引进)教师3000多名,长沙县成为全国各地优质人才聚集的洼地。素质教育成果丰硕。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体艺“2+1”项目实施,2020年全县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98.42%,学生体艺特长达标率98.95%,体育中考合格率95.56%。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建成综合实践基地18个。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园)3所,艺、体、科技等各项比赛成绩均居四区县(市)前列。德育工作彰显新风采,在2020年长沙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中长沙县获团体一等奖,垃圾分类多次获市教育局月排名前列。成功创建全国农村职成教育示范县,县职专成功承办2021年度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跻身长沙市首批五年制大专班试点校,毕业生本土就业率达97%。

五年来,我们坚持“共享发展”,增添了教育的民生亮色。阳光招生暖人心。连续五年坚持实施“阳光招生”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实行网上报名、公示学区、相对就近、免试入学,公办高中全面取消择校生,职校、城区公办幼儿园同步执行“阳光招生”,稳妥推进公民同招,公平、规范、有序成为招生入学新常态,产业工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及“三残”儿童全部实现了100%入学。近五年每年安置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2万人以上,获评市教育局“2020年度一类教育阳光服务中心”和市委网信办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民生礼包聚人心。连续17年实现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教育扶贫新模式作为全国唯一教育案例,获评全国民生示范工程。实施为全县公办中小学校安装空调的“暖心工程”,惠及近10万学生。对30所城区中小学校进行了厕所提质改造,改造沟槽式蹲位5018个、沟槽式小便斗2714个。积极破解“三点半”难题,全县有32所学校2.7万左右的学生参加了课后服务,社会反响良好。校园安全稳人心。率先全国按公安部、教育部标准为全县公办中小学配齐配足专业保安,“四个100%”全部落实到位,全县所有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标准化建设、“明厨亮灶”工程和食品安全监管实现全覆盖,民办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明厨亮灶”系统接入率达60%,大宗食材招标采购标后监管机制不断健全,实现提质降费,老百姓和师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持“融合发展”,铺实了教育的发展底色。供给优化培育新动能。坚持教育优先投入,近五年长沙县教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10.96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全县可用财力比例保持在20%左右,实现了教师工资收入水平与本地公务员同步增长,极大增强了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建立健全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体制,成立了长沙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党政议教工作落地落实,县直部门和各镇街认真履行教育职责,共同营造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浓厚氛围。作风塑身净化新风气。推动局对下属单位的管理方式变革,全部实现电子考核、电子政务、电子评价,让数据、信息多跑路,切实减轻了基层学校负担,获得普遍好评。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打好“廉洁教育、日常监督、审计监督、专项检查、正风肃纪、清风校园建设”组合拳,切实推进学校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食堂违规经营、在职教师违规补课、非法办学等专项治理,全系统依纪依规办事、廉洁从教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获评湖南省内审先进集体、县财务管理一等奖。基层壮骨激发新活力。加强基层学校党建统筹,镇街中心学校党组织全部纳入县教育局党委统一管理。新成立民办教育党委,民办中小学校党的组织和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基层基础不断夯实,支部“五化”建设全部达标,“红领巾先锋课堂”“护学先锋岗”“维汉纽扣课堂”等党建品牌不断涌现,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彰显。此外,统战、工会、老干、关工委、史志年鉴等工作都有新气象。

事因经过始知难。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十分不易、成之惟艰。这是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街)政府、各部门和全社会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8000多名教职员工合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长沙县教育局党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教育工作,并为此付出艰辛努力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回顾五年的发展足迹,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时间属于奋斗者,唯有用奋斗才能定义人民的幸福。无数倾情投入、担当作为的小时光让我们感动和自豪,无数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小故事让我们铭记于心,不断奋进的工作作风,干在实处、勇争一流的工作状态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激励着我们继续扬帆破浪、爬坡过坎、逐梦前行。

                              长沙县教育局

2021年2月24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