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教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1-01-08   来源:  长沙县教育局
字体大小:

按照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我局深入推进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努力提升依法治教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完善教育现代治理体系,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现将2020年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为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我局成立了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长沙县教育局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领导、指导各学校及局机关的法制宣传、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明确了专责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教育系统及局机关的法制宣传、依法行政日常工作,并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职责,分解了任务,确保党的领导和依法行政的有机统一,有效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行政各项责任的落实。

二、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依法决策。按照依法决策、科学决策要求,我局

重大决策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要求进行。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长期聘请君卓律师事务所范胤卓律师为我局行政决策“把脉问诊”,确保我局行政决策依法依规。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和“三重一大”等相关规定,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全部经局党委领导班子会议集体决定。重大行政决策按照规定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我局严格按法定流程制定规范性文件,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机制,提请县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落实规范性文件集体决策机制,所有规范性文件经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落实统一发布要求,所有规范性文件正式文本在长沙县教育信息网上统一发布。

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及时公布重大民生事项合经费预决算等事项。重大民生事项如:中考招生、幼儿园招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普通高中招生、教师招聘实施方案等大决策向社会公布。推进教育系统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公开县教育局及其下属单位的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决算;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公开,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本年度在教育信息网公开信息280余条。

四是提高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水平。健全制度,完善主管领导自己抓,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办理人员层层落实机制;在建议、提案答复过程中,每个承办科室都积极、主动与提出建议、提案的代表、委员进行沟通,征求意见。本年度,市政府、县政府交办我局人大建议5件,政协提案11件,办结率和答复满意率均在100%。

三、加强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坚持法制教育常态化。坚持以领导干部和行政管理人员为普法宣传教育重点,制定了《长沙县教育局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局领导班子能够坚持带头学法,把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局机关学习计划,干部职工能够积极学法,通过自学、集体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自觉提升依法治教的工作能力。积极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参加每年的普法学习考试。参考率和通过率都是100%。

二是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利用开学第一周、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联合县司法部门、法院等组织开展模拟法庭、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促进中小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联合相关镇(街)、司法部门、律师事务所,在全县教育系统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既宣传普及了法治知识与理念,也营造了学法守法、知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

三是积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和校园法律服务站创建工作。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的要求,我局严格组织,目前,我县共有县一中、百煕中学、盼盼二小获评市局依法治校示范校荣誉称号。积极配合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开展“校园法律服务站”的工作要求,目前,我县共有县一中、盼盼中心小学、县实验中学、县职专、百熙实验学校(初中部)、泉塘小学等12所学校创建了校园法律法服站。通过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和校园法律服务站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学校依法治校能力。

四、依法履职,提高群众获得感

一是大力推进“放管服”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      完善组织机构。针对“放管服”改革及“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委成员、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行政审批科牵头,政工、资助、教育、校车办参与的专项工作小组,进行“跨域通办”流程再造。从“两集中两到位”向“三集中三到位”转变。落实权责清单。按照“四级九统”要求,梳理编制我局70项权责清单,确保有权必有责。明确办理事项。在省政府1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中,认领了“我要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我要办理教师资格证”等9个事项。根据“跨域通办”新要求,与其他区县积极沟通,对办理清单、时限、流程进行整合、优化,为“跨域通办、智能导办、线上线下同质办”做好基础性工作。制定办事指南。在去年“一件事一次办”3事项办事指南的基础上,结合新的政策要求,适时修订。已于今年8月初,形成了新的办事指南,并在窗口上架运行。确保审批事项集中办理,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让群众少跑路。

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严格执行落实行政复议决定和司法判决,我局近3年来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是做好群众来访咨询工作。在长沙县教育信息网、我局办公场所公布电话、地址、邮箱等举报投诉渠道,接受群众监督,今年来,未发生群众大规模上访事件。专门设立群众咨询服务机构--教育阳光服务中心,近年来,每年通过各类平台和现场接待群众近万人次,并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解,有诉必查。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及各级信访系统的信访事项的办理工作,及时回应了民众关注和诉求,12345市民热线服务工单处理回访满意率一直处于全县前列。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法治建设的思路还需要创新,学法用法意识不浓厚,依法治教工作能力还有待提高等。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全力提升现代学校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上档升级。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教育系统要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和依法治教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法治建设,特别是领导、教师和青少年学生学法、普法、用法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二是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各级各类学校负责人要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并根据实际情况成立本单位的依法治教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建立依法治教责任清单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结合本学校特点和广大师生的法律需求,开展针对性法治教育。要重视加强与县委政法委、司法局、公安、检察院、法院、团委、妇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加强机关执法普法人员业务素质培养,壮大机构执法普法人员力量,加强机关干部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质量和水平。

长沙县教育局

2021年1月8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