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 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

日期:2021-02-26   来源:  长沙县教育局
字体大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相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湘政发〔2016〕5号)、《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0〕13号)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长政办发〔2020〕5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长沙县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际,经县委、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就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整内容

(一)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呈现,形式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继续实行与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科目、考试形式、组织形式、考试时长保持不变,考试科目成绩调整为分数形式呈现。调整后,语文、数学、外语、文综(其中道德与法治、历史各60分)、理综(其中物理70分、化学50分)、提前科(其中地理、生物、体育各40分)分值均为120分,录取总分为720分。

(二)加大体育艺术与实践能力综合考查力度落实“五育并举”要求,继续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语文

口语交际以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综合实践活动等纳入考查科目,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加大音乐、美术、实验操作等实践能力的考查力度,逐步推进美育考查结果纳入录取分值,逐步提高体育录取分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调整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使用规则综合素质评价继续按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

素养、社会实践五个维度以A、B、C、D四个等级形式呈现,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高中学校招生时p报考长沙县第一中学、长沙县实验中学等第一批录取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最多允许有一个B等;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凡有D等的考生,不能毕业,普通高中学校一律不予录取。

(四)调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规则

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按照学生填报志愿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综合考虑学生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状况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具体录取规则为:

1.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入围。

2.比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

3.综合成绩相同时,再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结果。

(五)调整完善高中阶段多元录取方式

所有初中毕业生未参加长沙县当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一律不能参与长沙县高中阶段学校的录取。

继续实行指标生、特长生和自主招生等多样化招生政策。单科前千分之一的学生可作为高中学校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

(六)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课业负担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强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等义务教育阶段必须掌握的内容,不超标超纲,不出偏题、怪题,不出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考试命题内容注重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学科教学实验操作和实践能力的考查,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二、实施时间及方式

自2021届起,初中毕业生按本通知调整后的方案实施,其中2021届初中毕业生地理、生物、体育科目成绩分别按满分40分/科进行折算后计入总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是推进全县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县教育局要依托长沙县教育考试招生协调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二)完善配套细则。县教育局要根据本通知,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长沙县高中招生录取具体实施细则,报市教育局和县人民政府审批备案后实施;要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完善考试招生制度体系,确保改革相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三)注重监督管理。县教育局要进一步加强对考试评价、宣传和公示等关键环节的管理监督,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日程、招生监督电话、录取分数线、录取结果等全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进行。

(四)做好宣传引导。各相关单位、学校要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相关政策纳入学生入校教育和家长教育课程,向学生和家长准确解读考试与招生政策,争取理解和支持。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访谈座谈会、

家长会等多种方式公开宣传改革方案、发布改革信息、回应家长和社会各界关切,为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本通知自2021年3月10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凡过去文件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按照本通知执行。

长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25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