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解读

日期:2021-02-26   来源:  长沙县教育局
字体大小:

 一、必要性说明

(一)上级政策有明确要求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件政策精神,完善我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长政办发【2020】53号)文件精神,拟制定《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

二、法律依据及参考资料

1.《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

2.《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湘政发〔2016〕5号)

3、《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教发〔2020〕13号)

4.《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

三、主要内容和主要条款说明

第一条 调整内容

(一)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呈现形式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继续实行与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科目、考试形式、组织形式、考试时长保持不变,考试科目成绩调整为分数形式呈现。调整后,语文、数学、外语、文综(其中道德与法治、历史各60分)、理综(其中物理70分、化学50分)、提前科(其中地理、生物、体育各40分)分值均为120分,录取总分为720分。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一条(一)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继续实行与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科目、考试形式、组织形式、考试时长保持不变,考试科目成绩调整为分数形式呈现。调整后,语文、数学、外语、文综(其中道德与法治、历史各60分)、理综(其中物理70分、化学50分)、提前科(其中地理、生物、体育各40分)分值均为120分,录取总分为720分。”

(二)加大体育艺术与实践能力综合考查力度

落实五育并举要求,继续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语文口语交际以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综合实践活动等纳入考查科目,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加大音乐、美术、实验操作等实践能力的考查力度,逐步推进美育考查结果纳入录取分值,逐步提高体育录取分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一条(二)

“落实五育并举要求,继续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语文口语交际以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综合实践活动等纳入考查科目,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加大音乐、美术、实验操作等实践能力的考查力度,逐步推进美育考查结果纳入录取分值,逐步提高体育录取分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调整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使用规则

综合素质评价继续按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维度以A、B、C、D四个等级形式呈现,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高中学校招生时,报考长沙县第一中学、长沙县实验中学第一批录取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最多允许有一个B等;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凡有D等的考生,不能毕业,普通高中学校一律不予录取。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一条(三)

“综合素质评价继续按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维度以A、B、C、D四个等级形式呈现,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四)调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规则

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按照学生填报志愿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综合考虑学生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状况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具体录取规则为:

(1)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入围;

(2)比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

(3)综合成绩相同时,再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结果;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一条(四)

“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按照学生填报志愿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综合考虑学生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状况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具体录取规则为:

(1)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入围;

(2)比较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成绩;

(3)综合成绩相同时,再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结果;

(五)调整完善高中阶段多元录取方式

所有初中毕业生未参加长沙县当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一律不能参与长沙县高中阶段学校的录取。

继续实行指标生、特长生和自主招生等多样化招生政策。单科前千分之一的学生可作为高中学校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一条(五)

“所有初中毕业生未参加长沙县当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一律不能参与长沙县高中阶段学校的录取。

继续实行指标生、特长生和自主招生等多样化招生政策。单科前千分之一的学生可作为高中学校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

(六)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课业负担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强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等义务教育阶段必须掌握的内容,严禁与奥赛内容挂钩,适当降低考试难度,严禁超标超纲,不出偏题、怪题,不出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考试命题内容依据教育部、省教育厅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确定,注重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学科教学实验操作和实践能力的考查,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一条(六)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强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等义务教育阶段必须掌握的内容,严禁与奥赛内容挂钩,适当降低考试难度,严禁超标超纲,不出偏题、怪题,不出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考试命题内容依据教育部、省教育厅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确定,注重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学科教学实验操作和实践能力的考查,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条  实施时间及方式

自2021届起,初中毕业生按本通知调整后的方案实施,其中2021届初中毕业生地理、生物、体育科目成绩分别按满分40分/科进行折算后计入总分。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三条(一)

“长沙县、浏阳市和宁乡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通知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县(市)高中招生录取具体实施办法,报市教育局批准后实施。”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自2021年1月开始,我局开展了对《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制定工作。最终形成了代拟稿。

1.召开听证会:2月1日长沙县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听证会,会上对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呈现形式、加大体育艺术与实践能力综合考查力度等进行了讨论。

2、多次征求意见:《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拟好后,我局作为牵头单位,多次组织单位内部相关工作人员对《方案》进行集体讨论和修改,并初步形成征求意见稿。

长沙县教育局  

2021年2月25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