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教育局2022年行政执法情况报告

日期:2023-01-12   来源:  长沙县教育局
字体大小:

2022年长沙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专业指导下,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围绕年度行政执法工作要点,认真履行执法职责。现将2022年依法行政主要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概况

2022年度本单位各类行政执法4325件次。包括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行政检查、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执法行为等具体数据。

本单位受理行政许可4308件、准予许可4308件、不予许可0件、撤销0件。其中,经过听证的0宗。

本单位无行政处罚权。

本单位行政强制0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0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款项0万元。

实施行政检查17次,涉及单位17家。

行政执法行为被复议0宗,败复议0宗,败复议率0%。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情况

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已按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及县司法局要求,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做好了我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权责清单公示,办事群众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查询。行政许可过程中,全体执法人员均出示并佩戴执法证。行政许可决定之日,便在我局“门户网站”上与“信用系统平台”上对行政许可信息进行公示。有详细的行政许可年报表,并每年都接受了市教育局的检查。每年会进行行政许可情况报告。

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执法过程中,有详细的行政执法文字记录。我局有专门的民办学校档案室用于存放行政许可文字档案。我局窗口通过一网通办平台保存行政许可电子档案。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法规、省市司法及教育部门要求与指导成文。

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我局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构设置设在局行政审批科。由局法律顾问担任法制审核人员。已制定了我局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并在局官网上进行公示。局长为我局主要负责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第一责任人。

因我局无行政处罚事项,暂未配备专门的具有摄录功能的询问室。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将申请购买2-3台执法记录仪。添置电子存储设备,将历年审批的行政许可卷本进行存档,并保存至行政许可档案室。制作“满意度评价表”及“投诉意见建议表”,及时收集人民群众的反馈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报局党委申请保障行政执法经费。

三、执法监督情况

根据案卷评查工作要求,我局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案卷评查规则进行案卷编制及装订。2022年6月我局根据《关于开展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就2020年市对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针对我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回头看”。今年我局共审批了一所民办学校---长沙县苏湘幼儿园有限公司,并按要求规范编制了该项行政许可的案卷。已接受市司法局的案卷评查。

四、亮点工作

(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根据《长沙市教育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完成了抽查计划、抽查方案的制定及两库建设。今年我局共开展“双随机”抽查3次。检查对象17家。其中部门内专项抽查1次,联合市监局的跨部门联合抽查2次。分别对县内的幼儿园、培训机构的办学长沙县教育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总结长沙县教育局联合长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并邀请了湖南都市频道记者全程跟踪报道。

(二)、政务服务工作

1、我要办理教师资格证属于4级办理深度,全程网办。申请人不需要来现场。目前只有长沙地区做到全程网办。湖南其余市州的申请人办理教师资格证,均需要去政务大厅。

2、局党委高度重视。2022年5月9日,长沙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文杰带领校车办,成职科开展走流程工作。李局长现场以群众的身份,咨询了校车使用许可“一件事一次办”相关事宜,并得到了窗口工作人员满意的答复。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执法工作各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确保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督的“全覆盖”。建立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加强法制工作机构建设。根据依法行政任务和发展要求,积极组织法制工作人员参加多层次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法制服务水平和质量。三是加强协调配合。涉及行政执法的业务工作要多加强与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沟通联系,争取在实际行政执法工作中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长沙县教育局

2023年1月12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