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宝藏教师】她用三种声音,让数学课堂更精彩

日期:2022-12-05   来源:  星沙教育
字体大小:

字字清晰,笔笔有力

黄色封皮的本子上写满了娟秀字迹

这是长沙县丁家小学数学老师邓俊

随身携带着的备课本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我愿做阳光,给他们以温暖;我愿做雨露,给他们以滋润;我愿做土壤,给他们以勃勃生机;我愿把热情和爱奉献给教育事业,敦促种子成长为参天大树。”翻开备课本的扉页,邓俊在纸上写了这样一段座右铭。“将这段话写在这里,是希望翻开本子我就能时刻提醒自己。”邓俊说。

从教五年,邓俊用心钻研课堂,用爱感化学生,学生们总亲切地称呼邓俊为“邓邓老师”。邓俊常说:“好的课堂要有三声——掌声、笑声和辩论声。”

掌声:

高效课堂玩数学,寓学于乐有收获

“邓邓老师,我发现学校食堂里的每周菜谱是复式统计表!”“邓邓老师,我发现超市的墙上的菜价表也是复式统计表!”课堂上,学生们踊跃举手,激动的向老师邓俊说着。经过前一天《复试统计表》的课堂探索,学生们在生活里有了不少“新发现”。

“蛋黄、莲蓉、豆沙……原来我们班级同学喜爱的月饼口味有这么多不同!” 恰逢中秋,邓俊以统计班级同学喜爱的中秋月饼口味为由,带领学生走入《复式统计表》的学习,课堂上通过小组实践、全班协作,共同完成了一张专属的“复式统计表”,同时,带领学生走入校园,挖掘周边的“复式统计表”,生活化的数学课堂,趣味的体验,让学生收获颇多。

“邓老师的每堂课都有新意,唱歌、讲故事、玩游戏、比赛等等都成为了她的课堂元素,孩子们不再是简单地学数学,按照邓老师的话说‘要让孩子们玩数学’。”说起数学老师邓俊的课堂,同事舒倩眼里充满了赞赏。

把课堂还给学生,是邓俊的课堂常规。让学生通过观察、实践,再汇报。课堂上,邓俊时常穿梭在教室,参与每一组活动,带着孩子们一起“玩”数学,“开火车”“打地鼠”“开宝箱”等数学闯关游戏,让学生“玩”得不亦乐乎,“玩”得收获满满。

在学生的作文中,总是这样评价邓俊:“邓邓老师上课幽默风趣,她会给我们讲故事,带我们玩游戏,有时还会让我们上台表演,我们都很喜欢邓老师,特别喜欢上数学课。” 

笑声:

课堂内外提兴趣,鼓励陪伴助成长

“上课书也不愿意拿出来,练习也不愿意参与,不说话,也不动笔,就经常那样坐在座位上发呆。”去年秋季,邓俊的班上转来一名让许多任课老师有些“头疼”的插班生小鑫。

“刚开始面对小鑫时,我也十分苦恼。”邓俊介绍,她一开始会当面严厉指正小鑫,并会提醒他把书拿出来学习,但是很多时候都没有效果,小鑫对课堂完全提不起兴趣。

教育的实质就是爱,爱是做好一切教育教学的基础。为了及时调整小鑫的学习态度,邓俊决心深入了解这个孩子。于是,开展多次家访,与小鑫家长进行沟通,了解孩子以前的学习情况与成长环境,架起“家校桥”,共同帮助小鑫学习成长。

“小鑫,翻开课本你会发现好多惊喜哦!”“小鑫你看,这道题你也做得很好呀!”邓俊开始不断用鼓励式的话语激励小鑫学习,作业当面批当面改,没有交作业时,邓俊就让小鑫当“小秘书”,让小鑫搬个板凳坐在旁边,一对一帮助小鑫写题,每写对一题就会给他点赞。

刚开始,小鑫对于学习还有一些抗拒,但在邓俊的鼓励下,许多任课老师发现小鑫开始“动”起来了。面对课堂,小鑫开始留心,面对题目,小鑫开始愿意自己思考,测试中,他的分数正在一点点上涨。上学期期末,小鑫成为了“进步之星”,在邓俊当着全面同学表扬小鑫时,这个有些内向的孩子脸上露出了羞涩的笑容,小鑫对邓俊说:“谢谢您,邓老师,我觉得我还能考得更好!”

辩论声:

解题大会展风采,头脑风暴促提升

“我认为果汁这样分会比较合理。”午自习,503班的秦铭浩站上讲台,面对今天的“难题”,秦铭浩有着自己的解题思路,走上讲台后便为全班同学们讲解起来。“我有一个更好的,听听我的!”听完秦铭浩的看法,谢学明不甘示弱,也走上讲台,自顾自地开始用粉笔在黑板上比划。两名同学在讲台上一同开展着“头脑风暴”,互相辩论,都认为自己的解题办法更好。

这是每周三中午,邓俊班上特有的“解题大会”。学生每周结合所学知识在课外寻找一个难题,经过自己独立思考后,在周三带着难题来班级分享。每到周三,学生们都感到非常兴奋,有的学生欣喜于上台展示,有的学生享受解题过程中所带来的快乐。“我看到学生们自己在课堂中开展辩论,我也感到很激动,这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平台,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培养了数学表达能力。”邓俊介绍,每次“解题大会”,她都站在一旁,将思维的舞台交给学生。

最开始的解题大会,是由邓俊担任主持人,一名同学上台分享。慢慢地,有学生自己申请担任小主持,全程学生自主进行,在教师办公室,时常能听到教室里传来的激烈讨论声。“我们很喜欢‘解题大会’!希望一直都开下去!”503班陈子健向邓俊说。

掌声、笑声、辩论声,这三种声音是邓俊衡量自己课堂的标准,更是邓俊让数学课堂更精彩的“秘诀”。“今后,我会以更积极地状态去参与每一场竞赛,希望通过磨课赛课,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成为一名数学‘名师’,而我带领的学生,每个都能爱上数学,在数学学习上能有所收获。”面对未来,邓俊满怀信心。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