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文,悟原理 | 长沙县教育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日期:2022-11-29   来源:  星沙教育
字体大小: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

为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

日前,长沙县教育系统组织开展

“读原文悟原理”学习活动

深入推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八点第四段“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这段原文,我感触很多。

具体到学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就是要融入学校教学管理全过程,以党课、道德与法治课为主渠道,以党支部、少先大队为主阵地,充分利用党支部会议、学校教师例会、班会、队会、广播、板报、橱窗、微信平台等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与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有机结合,在学生中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颗颗童心向着党”“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传承中华经典”等各类主题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理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爱党爱国情怀,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安沙镇时中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

程金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学习、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我一直在反复思索:我怎样才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课堂,来“教”好我的学生呢?

我想,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会讲故事,“讲好小故事,承载大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故事有很多,如何精选呢?我在每次备课时,都会去搜寻与本课有关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故事,用故事代入课堂,或者用故事串联课堂,既能激发学生兴趣,又能够让学生理解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内涵。

在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小学思政课堂时,我会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进行改革,联系学生的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可以以语言文字、传统节日、民间故事、传统艺术等为载体开展,进行主题教育。

奔跑在小学思政教育之路上,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好,让更多孩子坚定信念、忠于信仰,并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山镇中心小学支部委员会委员

易梦娇

作为投身教育事业的党员教师,我读到这一部分讲话时深有感触。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变革、文明的推进,都需要优秀人才,而人才的培养就需要高质量的教育。可以说,教育是我们民族复兴的源动力。

奋斗在教育一线,我直面当前教育改革的浪潮。在各项教育新政策落地时,我可以感受到同行、家长、学生对于新政策的迷茫与不适应,我深知自己兼有党员身份和教育工作者角色,更应该明白自己在当今教育现代化改革中承担着怎样的责任,更应该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只要秉承着这样的教育初心,我相信每个教育工作者都敢于在实际工作中去大胆尝试,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黄花镇黄龙小学支部委员会委员

刘汝勤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

在精神文明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少年强,则国家强。党的教育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人民教师要立足岗位,放眼未来,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以素质教育的育人办法,打造百花齐放的人才景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长沙县第一中学办公室副主任

姜姗杉

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部署。

报告中,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部署,不仅体现了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更是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更加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要求,更加彰显了教育是影响国家未来的战略性事业,为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教育实践中,作为教师,我始终坚持响应上级号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但我也深深了解,要实现这一目标,不能纸上谈兵,要实实在在做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教育本是纯粹的、专注的、安静的,但现在不可避免的有些许浮躁,这正是需要我们改进之处。

作为一名农村初级中学人民教师,我们坚守职业道德,结合学生实际,认真钻研教材、教法,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我们始终坚持并将继续坚持做一名不忘教育初心的平民教师,为祖国培育更多有用之才,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果园镇果园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白北胜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