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日期:2022-11-25   来源:  星沙教育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

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

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长沙县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高政治站位,推进“五好”教育发展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强县

“五好”教育花开满城

开创高质量教育发展新征程

长沙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李文杰

金秋十月,寥廓江天,惠风和畅。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党的二十大,擘画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我们要在踔厉奋发中,抒写时代的诗篇;要在笃行不怠中,奏起昂扬的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关怀,为新时代教育发展描绘了壮阔蓝图,鼓舞着神州大地千万教育人勇毅前行!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全县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优先发展教育的决策部署,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征途在星辰大海,激荡于星城热土。梧桐花开,有凤来栖,教育是最普惠的民生福利,最好的营商环境。面向未来壮阔征途,我们要践行“亲民厚商 崇实尚新”的星沙精神,凝心聚力实施“五好”教育工程,让一大批好学校、好校长、好教师、好班主任、好学生在长沙县教育沃土缤纷呈现,让“五好”教育花开满城。深入推进学位建设,引进品牌学校,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五育并举”,深化“双减”、“民转公”、“阳光招生”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三评价、三考核”、“教育督导”等多样化教育考核评价体系;引进优秀教育人才,培育壮大人才队伍,实行大刀阔斧的教育系统内部改革,激发内生动力,让一大批有先进理念和办学实绩的教育人才崭露头角,全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成功并非一天写就。如切如磋,玉汝于成;惟其艰难,方显珍贵。

长沙县教育人要勇当新时代星城教育创新发展的“追梦人”,担筑梦使命,努力使每一所学校成为“老百姓家门口满意的好学校”。“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无论是推动共同富裕,还是提供高质量民生服务,教育都是关键,要保持战略定力,久久为功,书写新时代建设篇章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长沙县教育人要秉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初心,千方百计地聚焦问题短板、回应民生关切,把它办得更有质量、更有成效,不辜负群众的殷切期望。老百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个“望”,浸透着无限的艰辛、饱含着许多的期冀、承载着巨大的责任,寄希望于教师、寄希望于学校、寄希望于教育。

长沙县教育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谋划、精心实施、强力推进,以“五好”教育工程聚力“强省会”战略,深入践行“星沙精神”,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共同开创长沙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阔步前行,我们劈波斩浪!

——乘势而上,我们行稳致远!

从三个维度把握“四个自我”

长沙县教育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常正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这是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提出“四个自我”以来,再一次提出要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并将其定位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内容。它标志着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实现了新发展。我们必须进一步从哲学、历史、实践这三个维度把握好“四个自我”,不断将“四个自我”所蕴含的思想伟力转化为党建工作的强大动力,立足于顺应历史发展大势,主动担起历史使命,在党建工作实践中谱写新篇章。

一是要从“哲学维度”汲取思想伟力,强化政治自觉。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无论在什么领域,任何事物以及事物内部以及事物之间都包含着矛盾,而矛盾双方的统一与斗争,推动着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因此事物发展壮大是一个新陈代谢、除旧布新、由低级到高级的螺旋式前进上升过程。作为有着近百年历史并长期执政的党,我们党只有通过不断自我革命,不断净化完善自己,才能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会更加坚强、更有力量。作为党的基层干部,我们只有从马克民主义哲学源头弄清悟透“四个自我”所具有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苦干实干的实践品质、正视问题的求真品质,坚持不懈把学习和践行“四个自我”当成终身必修课、常修课,才能不断淬炼党性修养、汲取思想伟力,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

二是要从“历史维度”遵循历史轨迹,掌握工作主动。从党的历史发展角度看,“四个自我”是我们党强党兴党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历史传统的继承和发展。百年党史波澜壮阔,镌刻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使命。一路走来我们党正是怀揣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敢于拿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斗争,及时纠正错误倾向,才使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并在此过程中团结带领人民依靠斗争先后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百年奋斗之路,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的历程;百年奋斗历史轨迹,蕴含着兴党强国富民的规律,这是我们大胆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成功密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我们要从历史维度把握“四个自我”,在重温百年党史中更好遵循历史轨迹,在把握历史规律中摸清时代发展脉络,在赓续红色血脉中积蓄强大奋进力量,不断增强践行“四个自我”的主动性和使命感,把自身锻造成为扛得起重活、打得起硬仗、经得住考验的人民公仆;工作中要注重锤炼历史眼光、提高历史思维,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在前进道路上善于驾驭复杂局面,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努力战胜各种困难挑战,当好历史的“接棒人”。

三是要从“实践维度”坚持奋斗实践,扛起使命担当。烽火硝烟的革命年代、热火朝天的建设征程、风云激荡的改革时期、危与机并存的新时代,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秉承如磐信念和如铁意志,在火热的实践中用自己的汗水、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以实干笃定前行。从党的建设实践看,“四个自我”的提出是我们党在长期的奋斗实践、执政实践积累的结果,揭示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正确方法和途径,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法宝。自我革命是践行“四个自我”的最好注脚,是新征程上最鲜明的底色。在新的赶考路上,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要从“实践维度”把握“四个自我”,以自我革命践行“四个自我”,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提升提供了全新思路和方法路径,坚决扛起强国时代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永不骄傲自满、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才能永远得到人民拥护,立于不败之地。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上,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四个自我”的高度自觉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我们党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长沙县教育局监审科科长 、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傅宇平

10月16日,通过直播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倍受鼓舞、深有感触。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更进行了最集中、最生动的提炼总结,令人振奋。报告对未来五年和更长时期发展方略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规划阐述,鼓舞人心。对此,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纪检监票机关干部,我理解,要坚持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就是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的谆谆告诫。

始终保持如炬慧眼,紧盯不落实、慢落实、乱落实背后的政治立场、政治站位、政治原则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言行看本真,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

始终保持如磐定力,清醒认识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把握阶段性特点,找准地域性特征,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始终保持如水情怀,坚持以文化人,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让党员干部把廉洁基因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做到“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巍然不动”,让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成为价值认同和行动自觉。

一、要科学求实、敢于创新,做“务实创新型”干部。

作为一名新时代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首先要多学习新知识、新政策,把自己的心思放在本职工作上,工作中要勤于思考,结合方针政策和实际规律,改进工作方法,提出新思路。要经常深入基层学校调研,多发现问题,要多征求大家的意见,听得进大家的建议,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干部和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依靠大家智慧,沉下身子静下心来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打造高质量、群众满意的教育。

二、要迎难而上、敢担重任,做“勇于担当型”干部。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树立较高的奋进目标,要时刻深怀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拼”字当头,“干”字当先,“实”字为基,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平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强化执行力和落实能力,使工作在困难中求进、困难中求成,困难中争先、困难中创优。

三、要亲民爱民、心系群众,做“亲民为民型”干部。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时刻将群众冷暖挂在心上,始终与群众同甘共苦;经常深入基层了解教职工、学生、家长所思所愿,做真正让群众满意的事情;经常深入条件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尤其是生活上有困难,工作中有难题,思想上有疑虑,干群中有矛盾的重点问题、重点对象,特别是上访人员要及时了解,沉下身子直面问题和人群,感情上要亲近,态度上要和蔼,效率上要提高,要发自内心、设身处地站在对方角度考虑,想方设法尽可能解决一些急难愁盼的问题。

四、要艰苦奋斗、廉洁从政,做“清廉奋斗型”干部。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做表率,工作中要能吃苦、甘于吃亏,始终守牢廉洁自律这条底线,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忘初心,永远保持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摆正心态,踏实肯干,用实际行动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努力做一名实实在在、真真正正的共产党员。

大道如砥,我们再奋发

长沙县教育局办公室干部 彭湘

金秋十月,稻穗低垂,神州大地天清气朗,山河锦绣。10月22日,在北京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关怀,为新时代教育发展描绘了壮阔蓝图,鼓舞着神州大地千万教育人勇毅前行。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一并表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教育工作作了全面系统的部署,进一步指明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和提出了要求。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沐浴党的二十大春风,我们要朝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加快重塑教育新生态,加快催生教育新蝶变,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新体系。

党中央对教育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教育事业发展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见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富裕取得伟大成效。作为长沙县本土教育的25年参与者,笔者见证了她栉风沐雨的蓬勃兴起历程。从简陋校舍到如今精美建筑的花园式学校;从粉笔和黑板到如今的“交互式”智能平板的现代化教室;从一本教案到如今融合优课微课、网络联校、网络评审等内涵丰富的“长沙县课程智慧云”;从土灶做饭到如今的“智慧食堂+明厨亮灶”。全县加大力度兴建学校解决大班额,引进优质品牌资源合作办学,教师培训、课程改革等工作如火如荼。教育部“双减”“五项管理”等系列举措的出台,长沙县精彩纷呈的“五好”教育工程,我们有幸成为这一生机盎然、焕发春天光华的教育参与者和见证者。

盛世逢盛会,再启新征程。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与本人的工作紧密结合,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勇当新时代星城教育创新发展的“追梦人”!

大道如砥,我们再奋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奋楫争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贡献教育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