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凝聚“红色力量”, 点燃教育“红色引擎”!

日期:2022-11-22   来源:  星沙教育
字体大小:

“我一直有一个困惑,就是怎样立足课堂实现学科育人的目的,有没有党员骨干教师能给青年教师上一上学科育人的示范课呢?”今年,长沙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党建调研时,天华中学一位青年教师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的确,长沙县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体量大、层次多,如何解决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两张皮”的现状,这是许多党员教师心中悬而未决的问题。

今年以来

长沙县教育系统为破除这一问题

立足课堂、植根班级、深耕校园

以“党员示范”这一载体

遴选出“党员示范课”100堂、

“党员示范班”50个、“党员示范校”10所

以“微动能”带来“大效益”

打造“党员示范校园红”项目

党建+讲堂 传播“红色声音”

“从这样的边缘小镇到高楼大厦,它仅仅用了五年的时间,它就是我们的深圳。”两张同一地方不同时间拍摄的照片,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大同星沙第二小学老师唐雄的党员示范课上,老师从照片对比到开展“祖孙三代比童年”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带动学生从工业、农业、城市、科技等方面讨论改革开放国家层面取得的成就,以小见大,让学生一步步感知改革开放的成果。

课堂上,老师唐雄正在倾听学生的讨论内容。

通过平时的观察以及与孩子的交流,唐雄发现,五年级的学生虽然处于小学高年级,但对改革开放的内容却知之甚少。他希望通过这样的课堂,让学生感受到祖国不仅富起来了,还强起来了,增强他们对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

示范课上,学生讲述着自己祖孙三代的不同童年。

当红色思想注入课堂,红色声音便传到每一个学生身边。“通过这节课,我明白了为什么我爷爷奶奶他们总是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原来在他们那个年代,能吃上饱饭、穿上没有补丁的衣服就已经非常不错了。想想现在的我们,更应学会节俭、爱惜粮食。”上完这门课,学生刘子菱不禁发出感叹。长沙县大同星沙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夏修兵评价:“这堂课不仅让学生明白了改革开放给我国带来的改变,同时也明白了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是一堂很好的思政课。”

党建+班级 激发“红色细胞”

“廉而正,生命如垒石积山让后人景仰;贪亦邪,行为似蝼蚁蛀堤为世人唾讽。”走入百熙实验学校(初中部)2119班教室,随处可见同学们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希望通过班级建设、班级活动,让德育教育常态化。”党员教师贺依婷介绍,2119班多次开展各类主题班会,打造书香班级,扣好成长的每一粒扣子。“仔细看那朵玫瑰,不是很完美,外部有些许虫洞,但我发现这朵花很美,就像我自己,从风雨中走来,走向阳光!”5.25主题班会课上,贺依婷为钟同学送上了一朵玫瑰,这让她深刻感受到“爱自己”的力量。

余安迪同学的书法作品。

信念亮底色,担当亮作为。班级建设中,作为党员,教师们更是争做教师模范、争做教育先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参与党史竞赛,在党员“三联系”中,联系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工作之余,常常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让党旗在教书育人第一线高高飘扬,让每一枚党员徽章在课堂熠熠生辉。

2119班元旦节目表演。

红色力量润物无声,一举一动展风采。在党员教师的积极带领下,2119班同学们积极向团组织靠拢,在学生会、社团中发挥自己的组织领导才能,为校园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在元旦红歌会中自编自导,舞蹈、朗诵、合唱……打造多姿多彩、让人眼前一亮的节目,一齐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在秋季运动会中更是挑战自我,突破自我,展现了不容小觑的班级凝聚力。长沙县百熙实验学校(初中部)党总支书记谢文表示:“党员教师凝心聚力、拼搏奉献,学生健康向上,这样的班级在全校有着突出的引领示范作用。”

党建+校园 传递“红色精神”

“一要沉得住气、沉得住心 ,二要吃得下苦 ,三要带得了头,四要落得了实。”假期,长沙县一中校长唐建国与党员教师开展家访活动,与学生、家长围坐一起,三方共谈家校共育。在两个多小时的坦诚交流后,最终家校合作共育培养方向达成一致。同行的班主任李老师感慨地说:“这是我见过规格最高、也最富含智慧的一次家访。”

党员家访合影留念。

一直以来,长沙县一中积极开展“党员大走访,搭建家校桥”活动,在高考、学考等重要时间节点,关注学生动向,积极开展家访活动。2019年,县一中97名在职党员分成31个小组,走访了110余户学生家庭,行程2265公里。

长沙县一中党建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员家访是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体察学情温暖民心的重要途径。我校将秉承家庭走访的方式,完善家校合作关系,积极架构多方联通、全面协作的育人体系。”

2021级高二党支部党员教师正在家访。

“党建+”凝聚“红色力量”,赋能“红色教育”,推动长沙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今,“党员示范校园红”已成为长沙县教育党建的示范品牌,影响着20多万孩子。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做实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文章,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五好’教育工程,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统生根落地、开花结果。”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