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50万元,覆盖327所学校,“智慧食堂”开启校园新“食”代!

日期:2022-11-11   来源:  星沙教育
字体大小:

“保质期24个月,

入库金额56元,

供应商来自长沙县湘慧粮油公司

……”

11月9日上午

在长沙县大同星沙第二小学食堂

(以下简称“大同星沙二小”)

食品安全管理员李建辉正在检查

食堂储藏室近期入库的调味品

通过手机扫码货架上的“身份牌”

货物购买票据、入库时间、生产日期等

信息一跃而出,清晰明了

“通过‘智慧食堂’管理平台,能一键了解我们一餐之中的营养成分摄入量,及时把控学生饮食健康。”李建辉介绍,“智慧食堂”管理平台有菜谱营养分析模块,可通过上传当日菜谱,形成相应的量表,方便了解食品的营养成分。

小编发现,大同星沙二小食堂所有的厨房用具都分门别类摆放,井井有条。原来,县教育局制订了《长沙县学校食堂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要求统一设施,实行分色分类管理,根据刀具、砧板、菜筐色标不同,实现荤素分开、加工环节分开,根据抹布色标不同,实行分区分色使用,全面杜绝加工过程食材交叉污染。

“我偶尔点一下,就能实时看到食堂师傅工作的画面。”大同星沙二小家委会会长刘勇刚说,从备餐区到打菜区,学校6个监控通道都可以通过手机App高清放送,随时可以监测学校食品安全情况。

如今,长沙县正大力建设学校“智慧食堂+明厨亮灶”服务信息化监管平台,逐步实现大数据监管。2021年,长沙县投入50万元,引入“智慧食堂”管理平台,公办学校、幼儿园使用率达100%。截至目前,全县有327所学校、幼儿园拥有“智慧食堂”管理平台。

“‘智慧食堂’管理平台可以让食材采购、加工制作流程、员工培训、日常台账、教师陪餐、库房管理、食谱制定等情况及时上传,县教育局通过后台数据,及时了解全县校园食堂依规操作情况,进一步提升全县校园食堂管理水平。”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今年秋季与“智慧食堂”公司共同研发了食堂食材成本核算软件,随时了解、掌握各学校食材成本是否达标,营养是否满足学生需要,督促不达标学校抓紧整改,切实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目前全县共有509所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安装“明厨亮灶”系统,平台入网率100%。通过1940个视频监控,随时可以查看学校食堂各环节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规范要求,并第一时间督促学校整改落实。同时还成立了“长沙县校园营养健康管理工作室”和“长沙县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工作室”,旨在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作为学校落实安全风险防控职责、推进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评价考核,推进“五好”教育工程建设。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