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长沙县10名教学能手参加市赛,全部获奖!

日期:2022-11-10   来源:  星沙教育
字体大小:

近日

2022年长沙市

初中生物学教师实验能手比赛

及中学物理教师实验技能大赛

结果出炉

长沙县10名教师参赛

获得4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

长沙县教育局获评“优秀组织奖”

一等奖

《验证焦耳定律》

彭晓滨

长沙县星沙中学

《测定某种食物中的能量》

范雅静

长沙县松雅湖中学

《测量滑轮组的机械效率》

金垒城

长沙县松雅湖中学

《验证查理定律及测量绝对零度》

廖剑宇

长沙县第一中学

二等奖

《烟草对水蚤心率的影响》

汤勇

春华镇春华中学

《探究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

全媚媚

长沙县自贸临空实验学校

《探究加速度与力、质量的关系》

杨烨华

长沙县实验中学

《观察叶片的结构》

钱凤明

湖师大附中星沙实验学校

《探究浮力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

刘博

春华镇春华中学

三等奖

《验证动量守恒定律》

盘朝华

长沙县第七中学

这些成果的获得得益于长沙县强化教师专业能力培训,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大力实施“五好”教育工程。

今年暑期,长沙县教育系统吹来一股学习之风,7月16日到7月20日,分别在泉塘中学、百熙实验学校初中部、松雅湖中学、泉星小学、中南小学、百熙实验学校(小学部)6个基地校举办了为期5天的多学段多学科的暑期教师培训班。数十位省内外各学科教学领域的专家进行了现场讲座和经验分享,来自全县各个街道和乡镇的750余名骨干教师参与此次研修培训。

除了教师培训,还以“硬核”改革促教育发展。今年以来,长沙县积极探索并改革教育评价,以评价导向为突破口,推动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高质量教育体系。

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由“三评价”和“三考核”构成。三评价分别是长沙县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三个评价方案。主要从学业水平评价、学校常规管理评价、教师发展素养评价、学生发展素养评价四个方面,按照综合评价与重点评价、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原则,对全县各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综合评价。三考核分别是长沙县中小学艺体科技教育工作考核办法、中小学德育工作考核办法、中小学教师发展素养考核办法三个考核办法。按照科学性、导向性、操作性原则,对全县各中小学校进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运用到三个评价方案之中。

“这个评价体系,具有引领性、创新性、操作性的特点,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引导、诊断、改进、激励等作用,是教育改革见效的关键。”长沙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个评价方案,依据不同学段进行分析、评估、调研后制定。高中评价以入口量出口,紧扣“增量”“团队”评价;初中、小学评价更加注重导向性。如中考成绩大大缩小评价总分占比,引导教师和家长改变义务教育“唯分数论”的现状,树立全面发展的人才质量观。还将艺体科技教育工作考核、德育工作考核、教师发展素养考核运用到三评价里,既体现多维度、全方位的评价,又增强了各学段之间的衔接,通过评价体系导向督促中小学校找差距、补短板、创特色、加强重点培育,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