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宝藏教师】黄晓春:做好孩子的“知心朋友”

日期:2022-09-23   来源:  星沙教育
字体大小:

“教育的本质,是生命唤醒生命。”

㮾梨街道佳欣小学老师黄晓春

在与学生的陪伴中

体会了生命成长的喜悦

逐渐领悟到

真诚、耐心和关爱

是打开孩子心扉的钥匙

用陪伴叩开紧掩心扉

小轩(化名)是学校一个问题学生。黄晓春从其他老师口中得知小轩的情况:他戾气很重,经常和同学打架,连续几年,他都是一个人坐在教室最后的角落里,上课总是趴着睡觉,也从不参加集体活动,同学对他都是避而远之。

彼时,黄晓春陡然泛起一丝心疼:这个孩子的学校生活岂不是一片孤独灰暗? 

在新学期的课堂上,黄晓春见到了小轩。他个头很大,依然坐在最后一排,眼睛里带着防备,从不主动开口。由于各种原因,黄晓春不敢轻举妄动,但出于关心,黄晓春为他指派一位同桌,却被他拒绝了。上语文课黄晓春看着他,却只有沉默和对峙……

一个寒冷冬日,课后服务时间,一位老师拍了下小轩肩膀,提醒他写字,可小轩猛然爆发,冲出了教室。黄晓春担心小轩,在校园内寻了很久后,终于在楼梯转角的角落里找到了他。耐心和陪伴,总能赢得孩子的亲近。冬天北风呼啸,黄晓春顾不上其他,就与小轩一同蹲在角落,过了好一会儿,小轩敞开心扉,说了事情的发生。黄晓春静静地听完后,拍了拍小轩的肩膀。事后,黄晓春与小轩的距离更近了,成为知心朋友。“他看着我的时候,眼睛里少了很多防备。”黄晓春回忆。

用理解架起“友谊之桥”

小轩打开心门后,黄晓春开始理解他看似“反常”的行为。趁热打铁,放学后,黄晓春去小轩家进行家访,在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后,知道了小轩这个孩子有多不容易,理解了他为什么自卑以及为什么对于拍肩膀动作这么过激。

“他其实是个内心很善良的孩子啊。”家访回来后,黄晓春让小轩在本子上写下自己的优点,竟然发现他写了“会养小植物”“会养小动物”。 

运动会上,黄晓春作为班主任,加油呐喊,记录数据,整理队伍等等项目,都需要她的带头组织安排,匆忙的她很难照顾到每个细节。在小轩跑完步询问成绩时,由于黄晓春被学生们问了很多遍,于是有点不耐烦地让他走开,小轩当时就变了脸色,赌气离开了。黄晓春这便注意到,小轩是一个敏感的孩子。她暗自懊悔:“刚拉近的距离又被拉开了。”

真诚,是友谊的桥梁。运动会结束后,黄晓春便悄悄写了一张明信片塞到了小轩的课桌里,跟他道歉说当时的态度不好,并跟他说明当时的情况。

“我当时并没有把握,他会不会接受我的致歉。但那一天语文课,他坐得笔直,朗读声音很大。”黄晓春观察到后,心里欣喜至极。借机,黄晓春再次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和他说抱歉,也希望同学们可以一起监督彼此的言行。 

那一天开始,小轩开始走向阳光。他有了同桌,笑容多了起来,与同学相处融洽很多,黄晓春的班里多了一个憨厚的小胖子。第二学期,黄晓春还与班级同学们一起商议,让小轩负责班上绿植的维护,一直到小学毕业,那些绿植都长得非常茂盛,十分养眼。

小学毕业考,小轩语文考了80分。黄晓春说:“这是一段绵长又温暖的生命之旅,慈悲与爱是它的底色。感恩那场陪伴,让我听到了石头花开的声音。”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