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符传递希望与梦想,用爱奏响教育乐章

日期:2022-09-22   来源:  星沙教育
字体大小: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长沙县三中很多学生心中,张检就是这样一位老师。从事音乐教育22年,在讲台上的她依旧绽放青春活力,秉持着一颗初心,用音符传递希望与梦想,用爱奏响教育乐章。今年,因为工作能力突出,她被评为了2022年度长沙县“十佳魅力教师”。

学高为师,用音乐传递教育力量

张检音乐教学严谨、设计精巧、形式丰富,专业扎实,深受学生喜爱。2017年5月,张检执教的高中音乐鉴赏《梨园百花》之《迎来春色换人间》课例参加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经过校、县、市、省层层推优,获评年度教育部优课。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课后,她发挥自身学科能力优势,通过师徒结对,指导和带动其他音乐老师提升专业教学能力。

“在收到赛课通知后,她叮嘱我选题一定要选好,之后包括教学设计、微课视频的录制、着装,甚至课件的制作,小到字体、排版、背景等都非常细心的指导我。”同事钟若瑜想起以前张检给予的帮助,眼神溢满感恩,“当时,张检的工作已忙得不可开交,但只要我向她请教,都会不厌其烦地进行解答。因为有她的精心指导,让我有幸在工作第一年获评了部级精品课,‘得遇良师,何其有幸’这句话再适合不过形容我内心的想法。”

苦心耕耘,桃李灼灼。在专业辅导课上,只要学生有不懂的地方,张检总会不厌其烦辅导,当学生上台表演时,总是以肯定的笑容引导学生们勇敢追梦音乐。在县三中工作20年,她带了八届高三。晚上和双休日时间辅导学生专业,并认真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有效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所带的高三学生中,多名学生考入了四川音乐学院、湖南师范大学、南昌大学等重点院校。

张检与2021届音乐艺考生在一起

毕业之后,师生情谊依然细水长流。陈湘仪是张检带的学生,在张检的辅导下,陈湘仪考上理想大学。毕业后,陈湘仪希望自己像老师张检一样,成为一名音乐教师,结果面试却总是不太理想。 “面试失败了没关系,积累经验查漏补缺,下一次你一定可以的。”张检在了解到她的处境后,进行了开导和鼓励。

利用业余时间,张检帮助陈湘仪磨课,准备歌曲,在一次次的练习中,陈湘仪成为了长沙县泉塘第三小学的音乐教师,走上了三尺讲台。“在我的眼中,她是一座灯塔,一座指引着我前进道路的灯塔,一座照亮我人生的灯塔。” 陈湘仪激动地说。

身正为范,用温暖点亮学生梦想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张检很喜欢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其著作《什么是教育》中写下的这句话。她不仅用自己的热忱与爱心影响身边的学生,还以大爱点亮远方贫困孩子的求学梦。

课堂之外,张检经常参加各种慈善活动,慷慨解囊,捐资捐物。赴湘西慰问贫困孩子之旅上总有她的身影,“慢天使爱心屋”捐赠活动中总有她的物资,总是在爱心资助中不断给予爱、创造爱,让更多孩子在求学路上沐浴爱的阳光。

清澈的爱,只为更好地教育。从小学到高中,张检从未间断对西藏八宿县来古村学生次仁卓玛的帮助,曾两次远赴西藏慰问交流,与孩子一家谈心交流,成了朋友。起初,普通话不好的次仁卓玛还得让家里的哥哥当翻译,但在张检一次次鼓励中,次仁卓玛已经学会了使用普通话。次仁卓玛上高中时,张检经常用视频与次仁卓玛联系,汉藏情谊历久弥新,次仁卓玛逐渐将张检视为了自己的亲人。

张检一家去西藏看望次仁卓玛

“在每个学期初,张老师都会给我转学费,并寄来一个大大的包裹,里面有崭新的棉袄、毛衣、书包、文具,最重要的是每次都有一封信,让我一定要多读书、做一个自强自立的女性!因为有了她的帮助,我现已经成为一名大学生。” 次仁卓玛开心地说。

张检给次仁卓玛家寄东西的邮政交寄单

张检不仅关注孩子们的成长,而且也将自己的音乐专长作用在更多的领域。她还多次为安沙镇文家塅村、金井镇惠农村等农民合唱队进行义务排练,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助推乡村教育文化事业发展。

在教育的路上,张检始终以赤诚之心对待工作,以挚爱之心对学生,以忠实之心对家长,以真诚之心对同事。用心、用智、用情诠释了教书育人的真谛行动、诠释着教师这一职业的神圣与崇高。谈到今后,张检说:“我所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许多不足,今后我一定继续努力学习、提升能力、履职尽责,为办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强县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