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宝藏老师】厉害了!长沙县这位数学老师成了“最美科学传播者”

日期:2022-09-21   来源:  星沙教育
字体大小:

有这样一类老师,他们的个性和才华是学生心中的“宝藏”,在长沙县,这类老师像宝贝一样散落在城区和乡村,为教育事业闪闪发光。即日起,星沙教育开设“身边的宝藏老师”栏目,以微故事、短视频等形式,带着读者到长沙县各校园“寻宝”。从而呈现出长沙县“宝藏老师”的鲜明个性和突出才华,为深入推进“五好”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激光切割机、折弯机、锯铝机、

手持电锯、电磨机、电钻、3D打印机……

你能想出这是谁的工具箱吗?

不是“爱迪生”

也不是“手工耿”

而是长沙县第一中学数学老师

段贤清

6年来

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小发明家”

因科技教学突出

被评为首届星沙“最美科学传播者”


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创造发明

“段老师,我这个编程代码有没有写错?”“这个机器人装置为何会失控呢?”……每天晚自习一下课,长沙县段贤清创客工作室灯火通明,段贤清坐在电脑面前,被学生团团围住。

段贤清指导学生如何使用机器人装置。均为李杰 摄

在长沙县段贤清创客工作室内,摆满了段贤清和学生们的发明创造作品。激光切割机、折弯机、锯铝机、手持电锯、电磨机、电钻、3D打印机等十多种机器设备,是同学们平时创作的基本工具;铝板、木板、亚克力板、竹子、木棍、铝合金条等各种材料,在师生们一顿锯、切、割、弯、铆、钉、螺之后,再结合开源硬件与编程,成为了一件件的发明创造作品。

在每周三下午的人工智能创客课堂上,段贤清的发明创意设计、人工智能、机器人创新融合初步等创新课程,学生们聆听、讨论、研究、思维碰撞。还有项目立项后的实地调研,茶叶基地、蘑菇基地、农渠田野、车间工厂……学生们带着相机和纸笔,记录下研究历程、方案的微小变化和新装置的实验效果。

“科技发明是源于生活,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我会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寻找发明灵感,激发创意思维。”段贤清说,“站在未来的角度思考,面向世界的方向前行”是他的教育理念,虽然很忙很累,但是每次听到学生们一个个有意思的创意,发明创造的一个个特色作品,内心就无比地欣慰和满足。

段贤清的学生来到创客室,自主研究机器人使用

硕果累累,芳香四溢。目前段贤清拥有已授权的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9件。2016年至今,辅导创新的学生获得了专利32件,在科技创新大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等15种科技类比赛中,获得国际奖励9人次,国家级、省级奖励260多人次。

“在段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研发了‘基于人工智能危化抗疫远程智预式应急机器人’, 机器人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图像、温度、北斗数据记录,同步反馈给相关部门,此装置为同步、多控、共享、高效的装置。”高二学生杨丰屹说,“从调研到成品,我们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失败过很多次,但是段老师一直鼓励着我们不要放弃,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个过程收获很大。”

兴趣让他走上了科技发明之路

段贤清作为数学老师,为何会‘玩起’了发明创造?

“我一直对发明创造很感兴趣,以前只是想,却因工作忙,没有付诸实践。2016年,教育部举办了第九届(东方教具杯)全国优秀自制教具展评活动,我发明的立体几何一体化动态教具参评了,没想到获得‘部优奖’,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段贤清说,从此以后对发明创造开始了“一发不可收拾”的热爱,只要有空闲就带着孩子们搞创造。

段贤清指导学生如何设计编程代码

平时,段贤清带着两个高中班的数学课,每天晚上还要到创客工作室指导学生。“很忙,很累,但是心里很开心。”段贤清说,每次听到孩子们一个个有意思的创意,发明创造的一个个特色作品,内心就无比地欣慰和满足。

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段贤清还在工作室装上了摄像头和录音设备,不论是在家、在路上、外出,只要学生们有需要,通过设备呼叫他,他立即可以接通进行线上指导。

近年来,段贤清创客工作室也得到了学校和长沙市、县两级教育局、科技局的大力支持,添置设备,支持经费。段贤清自己也相继获得了省十佳科技教师、长沙市创新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