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做饭、送水……看星沙“劳动小达人”这样“秀劳动”

日期:2022-09-20   来源:  星沙教育
字体大小:

择菜洗菜、清洁卫生

到种植蔬菜、饲养家禽

再到使用与维护家用器具

今年九月

这些“技能”都将成为

新课标体系下中小学生们

在劳动课堂里会get的内容

一直以来

长沙县中小学已探索开展了

各具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课堂

涌现了一批 “劳动小达人”

来听听关于他们的劳动故事吧

在雕刻中培育耐心

长沙原陆新教育实践学校六年级莲子班 冷秋璇

在学校的木工课上,我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制作了一只属于我的木头小海豚。

课前,老师为我们准备了各种各样的工具和材料:A4纸、铅笔、橡皮擦、椴木……在第一堂课上,我们首先在纸上画出了小海豚的草稿,然后在木头上画出外形,这个长方体木头有两个面大一点,有两个面小一点,我将我之前画好的小海豚草稿临摹到最大的这两个面上。老师还告诉我们:“木要留,铁要短”,所以我们还需要在这一只海豚草稿里面再画上一只小小的海豚,就是为了接下来的雕刻,能够留有一点位置。

之后,再用雕刀和锤子,顺着线条把他们一点一点敲下来,这一步被称为“打牛肉粒”。将多余的地方都做成“牛肉粒”后,就可以使用锉刀打磨。

一把雕刀,一把木锉,就是我们这两个月里打造自己作品的工具。老师说,雕刻是一个十分锻炼意志力的活儿。当我做海豚身尾连接最细之处时,小心翼翼,十分紧张,生怕用力过猛,会把尾巴弄断;当我用曲线锯做鱼鳍时,我在自己做好后,我还帮助了其他同学,因为这一步是整个过程中最难的地方之一;当我在大体完成之后,我仔细观察,不断修整,要把身体修整得更加细致,更加匀称。

随着一学期木工课的结束,一只小海豚便出现在我的手中,椭圆形的嘴,平平的额头,圆润的尾巴,惹人喜欢。在这样的木工课上,我认识了好多不同的工具,也学会了如何使用雕刀、木锯、木锉等工具,将一块大木头变成小海豚,这本来是之前不相信自己能做到的事情,但没想到我也能做得很棒!

在送水中奉献爱心

大同星沙小学三年级13班 肖皙雯

暑期的下午,烈日炎炎,我和同学们一起参加爱心公益小天使组织的“爱心送清凉”活动。在“送清凉”时,我发现了一名环卫老爷爷,他顶着酷暑的烈日在清扫路边的垃圾,我冲上去,对老爷爷说:“老爷爷,这么热的天气您怎么还在这边清扫马路呢?您赶紧到阴凉处去休息吧!”“不行,保护环境是我的工作职责,我不能离开我的工作岗位,而且,这么一大片地方都没有打扫干净,我更不能离开,我不希望这里是到处都是垃圾。”

我被老爷爷说的话感动了,我想起手上的冰水,便把它拿到老爷爷的面前说:“老爷爷,这么热的天,我送您一瓶冰水,您渴了可以喝。这么热的天,您在外面工作,一定要注意身体,不要中暑了。”老爷爷笑容满面地向我道谢,然后默默转身又去扫地了。

在参加“爱心送清凉”活动那天,我还看到了很多人们不顾炎热高温,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着自己岗位职责内或职责外的工作。有外卖小哥为了及时送达订单的匆忙身影,有快递员叔叔为了保证快递不被损坏细心分拣的身影,还有安保人员为了保证安全巡视检查身影。

生活中,像他们一样平凡而又普通的劳动者还有很多,他们默默无闻,他们可能像沙砾一样渺小,可却依然散发着光,散发着热。也正是这些小小的光——劳动者的光,照亮了世间,这世界才如此温暖明亮。

在做饭中体会独立乐趣

松雅湖第二小学四年级1910班 唐菁颖

那天晚上,妈妈神秘兮兮地笑着说:“宝贝,明天我要给你一个特大惊喜。”我连忙拽着妈妈的衣角说:“别卖关子了,快点告诉我吧!”妈妈三缄其口,多嘴的爸爸泄露了这个惊天的大秘密:“明天我们不在家哦!”我在床上辗转反侧,心想:这还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在家呢……

第二天,妈妈出门前一边回头一边叮嘱我说:“宝贝,冰箱里有菜,厨房里有米,记得自己做着吃啊!”爸爸赶忙拽住妈妈的手,催促说:“赶紧走吧,劳动课上都教过做饭的,我们也亲自带她做过几次,你就放心吧!”

不知不觉时针很快指向了十二点,我的肚子闹起了“空城计”。我挽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是时候展示我的厨艺了!我先舀了一小杯米,淘洗完后,放进电饭锅,水加到刻度“2”处,插上电,按下煮饭键,就算大功告成。

我又从冰箱里拿出一颗大白菜、一个鸡蛋,迅速将白菜切成碎丁,飞快地搅拌好蛋液。一切准备就绪。我学着大人的样子,麻利地放上炒锅,小心翼翼地点火、倒油,轻轻地倒入蛋液,鸡蛋煎好后用锅铲捣成碎丁盛出,再倒入一点油,倒进白菜慢慢地翻炒,然后把电饭锅里刚煮好的白米饭倒入炒锅,最后加入一点调料,一份金黄金黄、香喷喷的蛋炒饭就做好了。虽然到处被我弄得脏兮兮的,但是我的心里觉得美滋滋的,果然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在种植中体会到丰收喜悦

长沙师范学院附属春建小学三年级3班 于心悦

今年,我们班级在学校招标来的一块土地(菜园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与同学们一同种花生。同学们每天盼啊望啊,终于收获了,“花生宝宝”被同学们从泥土里挖出来后,颗颗都长的很饱满。老师给我们班同学每人分了一把,大家都开心极了。回到家里,我迫不及待地剥开花生壳,里面白白的肉肉被一层薄薄的粉色皮包着,放进嘴里嚼一嚼,香香甜甜的,这真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花生。

我连这个花生壳都不舍得扔掉,便做了个手工,我要把这美好的事和美好的味道留住。我找来黏土和彩笔,我画了个半圆作为盆子,黏土做泥土,把花生壳粘上去,一边回忆着花生苗的样子,一边把它画出来,忍住口水留下的几粒花生米也包装起来,哇,又是一盆新鲜的花生要成熟了,我在想,会不会哪天它真的能长出果实?

一道道美食

一次次行动

一件件劳动作品

都展示出了劳动实践的多姿多彩

在这堂“大型社会实践课”中

丰富多彩的劳动形式与

独具创意的劳动内容

让孩子们体会到劳动的辛苦

收获劳动的快乐

在劳逸结合的学习生活中

共做“劳动小达人”!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