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长沙县这位教师获评“湖南省优秀教师”!

日期:2022-09-13   来源:  星沙教育
字体大小:

9月8日下午

“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暨

庆祝第38个教师节大会传来喜讯

江背中学老师陈欢获评“湖南省优秀教师”

是长沙县唯一获得此殊荣的教师

“教育路上,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流,以前所有的辛苦就在学生成长成才的时候变为了人生值得!”回忆教育生涯,陈欢满怀感慨。

陈欢在表彰大会现场。均为受访者供图

01 以校为家,陪伴学生成长

陈欢是土生土长的江背镇人,2002年6月毕业于长沙大学人文系中文教育专业,2002年8月起至今一直在长沙县江背镇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已扎根乡村教育整整20年。她爱岗乐业,热爱学校,关爱每一个学生,深得同事好评、学生喜欢、当地百姓爱戴。

2008年8月,陈欢到江背中学任职,一直担任寄宿班班主任,每天以学校为家,与学生相伴。连续10年,她勇挑大梁,担任初三班主任。

2019年,39岁的她身怀六甲,身体有诸多不适,仍承担着初三语文和初三历史教学工作。初三时间紧,任务重,但每天都是笑容满面对待学生,丝毫没有露出过一丝倦怠。

凌晨六点多,她陪寄宿生一起晨跑;夏日炎炎或寒风凛冽,课间操她必到操场指导、督促学生训练,她所带的班级学生体育中考成绩平均分总是比孩子们刚进初三时高出十几分;晚风习习,学生宿舍的灯已熄灭,她依然在巡查,一直守护到孩子们都已入睡。当了十几年班主任,十几年这样的早出晚归,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但她没有丝毫怨言。

她爱生如子,守护每个孩子健康成长。每年都自掏腰包,买大量小奖品,激励每一点小进步;留守儿童生病了,她挤时间带去就医;留守女童来例假,她早已备好必需品,有时还为孩子煮当归蛋;她查寝时,看到小媛被子破旧又薄,当即回家拿来自己的被子送给小媛;小波因家里困难很是内向,不敢参加体育运动,就买个排球送给他,小波每天在家里勤加练习后慢慢融入集体……

学生毕业了,她的关爱也不曾停止。当她得知以前的一个学生患上疑难皮肤病,马上捐出了四百元,还打电话、发信息激励该学生战胜病魔,随后又多次捐款,还上门探望。

02 教学相长,激发学子潜能

“为了在课堂上更好地说明一个道理,我经常日思夜想,反复琢磨。为了提高自身素质,课下,我多看书,丰富自己的教学理论和专业知识;也常走进教室,听其他教师的课,取其之长,补己之短。”陈欢这样总结自己的教学心得。

教师节,学生们给陈欢送上鲜花和祝福。

陈欢以身作则,言行举止似春风润物,感化每一个学生。她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办公室那本被翻得褶皱的汉语字典是她刻苦求知的见证。她也经常看名人演讲书籍,关注社会热点。她的课堂轻松愉快,学生们很喜欢在知识的海洋里笑着前行。

因为对工作的勤恳认真,换来的也是学生满意的成绩。她辅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语文能力竞赛荣获全国一、二等奖的有三十多人次;她辅导的学生征文大部分获评国家、市、县级奖励;她辅导的多份学生作品在县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二等奖。2008年8月到2010年担任173班初一到初三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该班各科成绩都排在全镇前列,中考更是考出名列全县前茅的升学率。2016年8月到2017年7月接任初三年级196班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该班班风好,学风优良,学生综合素质强,被家长和学生称为“最上进班级”“最温暖班级”,被长沙县政府和长沙县教育局评为 “县先进班级”,她也被评为长沙县“优秀班主任”。

03 学生毕业,情谊细水长流

学生虽然毕业,但师生情谊细水长流。2021年,一个十年前初中毕业的女孩黄靓发信息告诉陈欢,她获得公派访学剑桥大学的机会,即将留学英国!那一刻,她笑得像孩子,内心充满自豪。

近日,有家长兴奋地打电话告诉陈欢,班上毕业的章家豪在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就读,刚成年就光荣地加入了预备党员行列。她清楚记得,章家豪学习底子薄,自觉性不强。但是发现这个学生普通话标准又好听,就鼓励和指导他报名参加学校升旗仪式上的演讲活动,那次演讲让章家豪信心倍增,学习兴趣浓了,自律性强了,他更是一直谨记陈欢的教导:“不管何时何地,一定要一直积极向上,满满的正能量。”进入县职专以后,章家豪主动竞选当上了班长,后来又进入了校学生会,在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

“在学生时代,陈老师就一直很关心照顾我。如今我也来到江背中学任教,她手把手教我如何做到严慈相济,当好一名班主任。”说起陈欢,同事冯玉娟眼神溢满感恩。多年来,陈欢先后与学校多个新教师结成对子,悉心指导新人教育教学。其中一个徒弟也是她曾经的学生——冯玉娟,参加工作三年,快速成长,已担任学校团总支书记、初三班主任,2021年成为学校的教务处主任。

“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拥有一颗宽容无私的心,对学生足够的爱心、耐心、恒心和信心,陈欢就是这样一名好教师。她像是灯塔,照亮了自己的世界,也给学生带来希望的光,倾注永恒的爱。”说起陈欢,校长邹亿竖起大拇指,“她常常和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以及思想动态、身体健康情况等;学生病了,带学生看病抓药;学生因各种原因逃学厌学,陈欢老师也是苦口婆心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从各方面关心他们,改变他们。”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