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升小如何衔接?长沙县松雅湖二小推走心课程

日期:2021-06-08   来源:  星沙教育
字体大小: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教育要从小抓起”……近年来,类似的教育理念不断出现,同时随着幼儿园“去小学化”的不断普及加深,家长对孩子的幼小衔接问题仍感到担心,害怕孩子在读小学时出现不适情况。那么,如何让孩子从幼儿园顺利过渡到小学?幼小衔接主要关注的是什么?……6月3日,松雅湖第二小学开展“礼赞百年颂党恩 幼小衔接润童心”2021年度幼小衔接主题活动,邀请周边400余名幼儿园园长和大班家长参加,共同探讨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图为开场节目

2020年7月,长沙县在松雅湖第二小学设立了“长沙县幼小衔接教育基地”,作为全县幼儿园、小学两个阶段教育的衔接阵地,以起到探索、实验、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

“幼小衔接是幼儿园教育的终结,是小学教育的开始,它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影响着儿童身心发展和未来的学习。”长沙县松雅湖第二小学幼小衔接教研基地负责人、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张世明介绍,通过在校本幼小衔接探究过程中,学校设计了 “雅”学、 “趣”玩、“真”悟、“韵”理四个课程。

图为活动现场

据介绍, 6月至7月,幼儿园大班幼儿及家长可组织进入基地校园参观。幼儿进入一年级教室,和哥哥姐姐们一起听课、学习;观看升旗仪式、大课间操,感受小学的课堂和校园活动,减少陌生环境带来的紧张与不适,从思想上、情感上做好入小学的准备。和自己的爸爸妈妈在操场开展亲子活动,或由基地学校老师组织一次别具一格的游戏、比赛,学会合作、遵守规则、学会听指令行动。参观学校班级、人防园、图书室、少先队活动室等环节,在游览过程中知新事,明事理,通过丰富的校园文化氛围,真切地感受到小学校园文化。幼儿们在老师组织下参观校园的同时,学校还会组织幼小衔接教育专家,幼小一线教学名师,与家长分享幼小衔接相关事项,从心理上引导幼儿家长科学认识幼小衔接,知行统一于幼儿的现实水平。“去年我们接待了家长及幼儿3000余名,预计今年将达到4000余名。”

“每个孩子都需要经历幼小衔接这么一个过程,但是认为幼小衔接就是知识的是非常狭隘的,也最忌讳提前学习一年级的内容。”湖南省教育学会亲子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杨智钧在现场与家长的交流中谈道,在这样一个阶段,更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进行专注力训练,多进行体育活动,多培养社会交往、生活自理能力,让孩子进入小学后能较好地独立生活,适应集体生活。同时,家长也要衔接,要有一个心理的过渡,不能用幼儿园的规范来要求孩子,要完成自己角色的转换,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帮助和监督孩子养成时间管理和好的习惯。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