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活动举办,划重点了...

日期:2021-03-26   来源:  星沙教育
字体大小:

案例回顾

上学路上,小红、小文和小明愉快地往学校走去。突然,在路口转角处,一位老爷爷摔倒在地,痛苦呻吟着。小红马上招呼小伙伴上前帮忙。却被小文一把拉住:“万一,老爷爷怪我们拉倒的,怎么办?”小红没有犹豫,劝说小文和小明一起扶起了老爷爷……

这是百熙小学李倩老师《精神文明新风尚》课堂的一个活动环节。教师通过现实生活中的鲜活事例,引导孩子们理解什么是精神文明,怎么做才是精神文明。

2021年3月23日,长沙县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暨中学思政课亲和力研究活动在百熙实验学校(初中部)举办。

活动意义

活动旨在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备课有效路径,解决当前各学段目标内容方式等方面简单重复、交叉、脱节等问题,为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实践样本。

2020年6月,湖南省教育厅、省教育工委启动了湖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机制创新项目。长沙县因有深厚的革命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有长沙市中学政治名师工作室且思政课议题式教学走在全国前列而被确定为试点基地县。

现场直击

本次活动是长沙县项目组组织的第二次线下研讨。围绕“国情教育”主题,除开出了小学《精神文明新风尚》一堂课外,还有长沙县百熙实验学校(初中部)尹佩老师的《基本经济制度》和长沙县实验中学(高中)鲁飞老师的《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两堂课。课后,与会专家和长沙县项目组中小学思政教师从教学目标的确定是否符合要求、是否真正落地,教学内容的选取和情境创设是否具有学段特征、是否符合学生实际,教师教学是否具有亲和力、是否吸引了全体学生、有没有突出思政课的价值引领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专家认为三堂课思路清、材料新、形式活、氛围好、效果突出。

研讨会上,该项目湖南省总负责人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吉华指出,思政课堂要从教案编写、材料选取、课件制作、学段教学方式等10个方面进行研讨创新;要着力解决好强与弱、大与小、金课与水课的问题;要通过研修,切实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课堂教学效益,积极打造精品课堂。该项目长沙市负责人、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规划所所长、特级教师袁苍松则希望大家把握课程新要求,用好研修成长平台,建好常规研讨机制,形成学习共同体,将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向纵深推进。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邢鹏飞、邓验,开区福周南秀峰学校党支部书记朱玮芳也应邀请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该项目长沙县主持人、县教育研究中心思政教研员孙亮中表示,构建横向协同、纵向衔接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体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长沙县思政教师愿倾情投入,也会潜心研究,让思政课堂绽放信仰的光芒。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