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教育部到长沙县调研高考综合改革工作

日期:2021-03-23   来源:  长沙县教育局
字体大小:

本网讯(通讯员 阳阳 莫茉)2021年3月21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率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考试中心、办公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长沙县调研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并在长沙县一中召开调研座谈会。湖南省政府、省教育厅、长沙市政府、市教育局及省市考试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座谈会现场)

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致欢迎辞,向教育部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长沙县历来有着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也是张百熙、徐特立、杨昌济等近现代教育家的家乡,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高考综合改革关系到千家万户,受到了万千学子和老百姓的关心、关注。近年来,长沙县从强化队伍建设、改善教学环境等方面入手,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在县内落地。长沙县也将以本次会议精神为重要指引,持续做好教育工作,把上级指示落在实处。

会上,县教育局、县教育考试中心及县一中、县实验中学、县九中校长和一线班主任代表向调研组汇报了高考综合改革的探索与思考。

翁铁慧对长沙县高考综合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长沙县谋划早、推动实,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作出了很接地气、操作性强的实践。她指出,高考综合改革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后,最大的一次综合型的高考改革,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的高度重视。同时,高考综合改革关系到全国考生、家庭以及整个社会的利益,对今后中国的教育方针、教育方向和教育目标的落实都会产生极大影响,也会改变今后中国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方式。地方政府和基层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握正确的改革方向,循序渐进,推动改革工作落地生效。

翁铁慧强调,高考综合改革首先要把握人的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不要以考试分数决定人的终生,而是进一步优化结果评价,增加增值评价,重视学生的长足发展和后劲;知识学习也要科学化,让高中生能够多样化发展;要强化实践教育,让学生更多地关注现实,解决实际问题;要通过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通过文艺体育,培养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才艺。要增加学生的选择性,保护好学生的兴趣爱好。要做到上下一致,地方政府和基层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对改革工作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校长、老师等一线教育工作者,要做好政策宣传和指导,加强与家长、学生的沟通交流,就改革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说明、解释,在基层解决基本问题,共同推动新高考综合改革工作在基层不折不扣的落地。

据悉,自2016年湖南省被确定为第三批新高考改革省份以来,长沙县投资5.3亿元对7所普通高中进行了改扩建和提质改造,新建了1所公办高中,并投资600万元率先全省采取区域统筹、统一规划的方式建设了新高考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为“选课走班”优化了硬件保障;从2019年开始,启动普通高中不低于教职工总数10%的比例,据实核定员额,为高考综合改革的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教师储备;开设网络选修课程270多门、线下校本课程100多门,推动课程建设由群体式走向个性化,素质课堂优课率由40%上升到65%左右,并开齐了学生生涯规划指导课程,为“因材施教”优化了课程课堂;召开了新高考研讨会28次,赴上海、浙江、山东、海南等第一二批改革省市进行了20轮培训学习,促进了系统内部人员的思想解放和认同,并将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新变化通过新媒体广泛向社会宣传,为“新旧衔接”优化了氛围营造。

  同时,长沙县还按照全员、全程、全要素模拟的要求,对八省联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复盘和反思整改,为高考综合改革顺利落地积累了实战经验。加大全县统筹,根据校情、学情、师情,围绕各校特色发展和优势科目建设优化了硬件和师资配备,推动学校管理向管理型、信息化转变,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多元发展。目前全县推动高考综合改革落地的条件和氛围已经具备。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