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长沙县这所学校获“国家级”荣誉!

日期:2021-01-14   来源:  星沙教育
字体大小:

近日,“2019-2020年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效能领跑者名单”公布,湖南共55家单位获评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其中,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成为县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1月12日,小编来到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探寻该校的“节能经”。

管理节能

采用再生纸印试卷

每年节省成本30余万元

临近期末,该校一楼文印室忙着复印考卷,记者却注意到,复印所用纸张并非白色的原生纸,而是绿色的再生纸。

“这种绿色再生纸,既能保护学生视力,成本只有原生纸的三分之一,且可以回收利用。”该校总务科副科长谷治国介绍,每年学校纸张的使用量,采用再生纸,可节省30余万元成本。

日常管理中,该校将节约理念贯穿始终,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节约型示范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学校—专业委员会—班级”三级节能目标管理机构,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强化水电管理和物资管理,一方面将节约节能纳入班级和教师年终考评,另一方面对办公用品、公车使用等均实行严格的定额定点供应办法,在校园内积极倡导无纸化办公,不仅大大降低管理成本,更是让节约节能成为常态化。

此外,该校大力推行信息化建设,实现管理节能。2017-2019年,学校自筹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历时三年分三期建设“数字化管理监控系统”和“校园一卡通系统”。通过两个系统,学校管理部门可实时掌控全校工作状态。

行为节能

每学期资源回收收入

全部用于资助贫困生

走进该校教学楼,你会发现每间教室放置了两个资源回收桶,主要针对学生生活中产生最多的废纸和饮料瓶进行回收利用。

小编了解到,每学期该校会定期组织开展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四个一”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每月会组织学生开展两型知识教育培训,每周会安排专业公司集中回收废纸和饮料瓶。

“我们学校十年前就开始资源回收工作,坚持培养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以班级为单位,每学期资源回收收入4000多元,全部用于贫困生生活补助。”该校副校长唐建国介绍,十年来该校累计资源回收收入达15余元,惠及贫困生117人。

与此同时,该校为让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思想品质,将节约、节能、环保纳入学生日常行为考核评价体系,每学期评选出节能标兵、节能先进班级,予以全校表彰。如今,自觉光盘、垃圾分类已成为校园里最时尚的举动,师生们皆以此为荣。

技术节能

实施三大工程

使用高科技节能技术与产品

在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战略方针指引下,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立足于节能减排的技术更新,通过实施三大工程,逐步开发和推广使用高科技节能技术与产品,充分实现技术节能。

为了降低能耗,该校在校园内楼梯间、工作间等公共区域安装应用照明声控开关315个;在走廊等其他公共区域,学校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间的光照度,采取分段分时、隔行启动等措施,严格控制灯光照明时间,做到按需照明,减少无效照明;教室和办公区严格执行“人走灯熄”管理规定,并纳入行政巡查、教学值班的工作任务。

在集中办公区,每间办公室制作、张贴了温度设定提醒标识和节约用电标识,并严格执行空调运行规定,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同时,加强电梯管控,定时开启电梯,夜间及双休日、节假日只开一部电梯,三楼以下不开电梯。

为节约电能,学生公寓楼面安装500升太阳能热水器60台,替代原来使用的电热水器;投入9万余元更换校园内所有节水器具,改造集中办公区节能水龙头256个、小便池水龙头采用红外感应装置、大便器采用脚踏式延时冲洗阀。

为了降低碳排放,2017年,该校先后投资300余万元对路口校区食堂和教工住房进行全面改造,实施“煤改生物柴油”工程,彻底淘汰煤和液化气;2018年又投资200余万元对学校星沙校区实施“电改天然气”,降低电能消耗。“二改工程”的实施,打破了学校过去对单一传统能源的过度依赖,开启了探索使用新型洁净能源的新时期。

“我们学校创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长期以来主要是坚持教育先行,落实制度保障,践行科技助力,让节约节能成为全校师生的自觉行动。”唐建国表示,学校将坚持这一传统,使之成为优良校风,让每一届新生都尽快融入,形成常态。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