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考改为“总分制”!为何要调整为总分制?专家回应热点问题!

日期:2021-01-12   来源:  星沙教育
字体大小:

经过近3年前期调研、制订、征集意见、问卷调查、听证……近日长沙市中考中招政策调整新闻通气会召开,发布《关于调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通知》。中考改革制度落地,未来将主要有5大调整,2021年设立过渡期一年。

未来将规范中考命题减轻课业负担,严禁与奥赛内容挂钩,适当降低考试难度,严禁超标超纲,不出偏题、怪题,不出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的内容,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考试命题内容依据教育部、省教育厅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确定,注重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注重学科教学实验操作和实践能力的考查,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内容:

主体政策“等级制”改“总分制”

调整一:成绩呈现方式改变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继续实行与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考试科目、考试形式、组织形式、考试时长保持不变,考试科目成绩调整为分数形式呈现。

在继续保持现有学科计分的框架体系下,确立各学科的录取分值,将原6A调整为6个120分,录取总分合计为720分。即: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原文综),各60分;物理、化学(原理综),物理70分,化学50分。地理与生物继续在初二考试,各40分,体育中考测试40分。

调整二:加大体育艺术与实践能力综合考查力度

落实五育并举要求,继续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语文口语交际以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综合实践活动等纳入考查科目,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加大音乐、美术、实验操作等实践能力的考查力度,逐步推进美育考查结果纳入录取分值,逐步提高体育录取分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调整三: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使用规则变化  

综合素质评价继续按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维度以A、B、C、D四个等级形式呈现,作为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高中学校招生时,报考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明德中学、周南中学、市实验中学、南雅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等第一批录取学校,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最多允许有一个B等;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凡有D等的考生,不能毕业,高中学校一律不予录取。

调整四: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规则改变

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按照学校招生计划,综合考虑学生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状况及初中学业水平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具体录取规则为:

(1) 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入围;(2)比较初中学业水平综合成绩;(3)综合成绩相同时,再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结果;

调整五:完善高中阶段多元录取方式

从2021年起,取消直升生招生计划,所有初中毕业生未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一律不能参与普通高中录取。

继续实行指标生、特长生、推荐生和自主招生等多样化招生政策。单科前千分之一的学生可作为高中学校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

进程:

2021年设立过渡期一年

2021年设立过渡期一年,生物、地理、体育作为提前科划定等级。长沙高新区、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范围内2021届初中毕业生参与长沙市一中、附中、长郡、雅礼录取,提前科需为A,参与第一批其他学校及省示范性高中录取时需为B或以上,参与其他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时须为C或以上。

再按照A、B、C、D、E等级赋分10、8、6、4、2,计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与录取。

背景:

调整和优化政策,回应百姓呼声

2006年以来,长沙探索建立了“学业成绩+综合素质”的中考中招制度体系,实行学业成绩等级制呈现,模糊了分数过于精细的区分,推进了长沙基础教育整体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长沙市人口数量急剧增长,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等级呈现区分度不高的现实问题,导致部分学校录取时踩线人数多,难以落实按计划招生。特别新高考背景下的选课走班,学校教师、教室都出现短缺的压力,亟待对招生改革方案进行调整和优化。

另外,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此次优化,也是回应老百姓呼声,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近年来,一些家长认为等级呈现模糊了分数、弱势学科不能以强势学科来弥补存在不公平,希望以总分为依据录取。“2016年以来,我们对长沙中考中招改革进行了调查、研究和多次模拟,目前在省会城市中使用等级录取的仅有长沙。为回应群众关切,确需对原有制度进行调整。”缪雅琴表示。

热问

●“调整为总分制后,学校会不会加大考试难度,给孩子增加压力?”

家住咸嘉新村的李女士有个正在上初三的儿子,她告诉记者,以前只要在同个等级之内都可以选择好的学校,总分制实施后意味着每一分都很重要,学校会不会加大教学难度呢?

“学习成绩的高低一直都是学生所关注的焦点,不会因为改革而出现‘分分必争’的现象。”长沙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校长张辉认为,此次中考的改革也是与高考的一次接轨。针对《通知》中要求适当降低考试难度,张辉表示,改革后难度或许会进行适当的调整,但是幅度可能不会太大,毕竟中考继续实行“二考合一”,这就使得中考既是一场毕业考试,也是一场选拔性考试,需要有一定的区分度,他建议学生在备考时,应该根据现有的节奏认真复习,“知识点的难度会有所降低,但是核心点还是不会变,中考改革后将更加突出基础知识的运用以及学生的综合能力。”

●“是不是更鼓励个性化发展了,毕竟总分制后偏科也是可以的”

《通知》规定2021年起,所有初中毕业生都要参加中考,否则不能被高中录取。但指标生、特长生、推荐生和自主招生仍适用。单科千分之一可作为自主招生的重要参考。缪雅琴表示,单科前千分之一是为了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出台的政策,如果学生有特长,学校是可以在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的,但是具体细则和实施方案还没出来。业内人士认为,改革后,虽然可以允许总分达到要求情况下的适当偏科,但如果有两门以上的偏科,恐怕想上较好的高中难度很大。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