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9-01-22   来源:  长沙县教育局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长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长沙县教育局现编制此报告。该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县长”信箱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方面的内容组成。该报告在长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长沙县教育官网予以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沙县教育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东路598号;邮编:410100;电话:0731—84011125)。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长沙县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效提高行政机关为公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有利于人民群众了解和宣传长沙县教育。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沙县教育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按照长沙县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了长沙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办公室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的重点放在了与公众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上,主要包括教师招聘、招生政策、财务信息、各类教育工作最新动态等。教师招聘工作,从招聘方案和实施细则的出台,到笔试、面试、体检和录取,招考的每一个环节都向社会公开、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的查询和监督。招生工作重点公开了包括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小升初、中考招生等有关政策信息。财政信息重点公开了春季、秋季开学收费政策,通过公告报纸、网络公开的方式,让市民充分了解相关信息。针对民办教育相关政策,借助报纸、电视、网站、微信等媒体,依托镇街、社区、学校(幼儿园)支持,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式、无盲区的大力度宣传工作,实行民办培训学校“黑白名单制”并在媒体进行公示,为学生、家长甄别和选择提供参考依据。坚持开门办教育,致力打造阳光政务、阳光校园、阳光食堂,广泛开展“家长开放日”等活动,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前均进行环保检测,邀请家长、媒体全程参与监督,获得良好反响。星沙时报以“‘慢天使’的幸福上学路”为题报道了我县解决脑瘫儿童入学工作的典型事迹。在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长沙县工作站)推出的“为民办事”优秀案例评选互动活动中,“教育局及时答疑,家长吃下‘定心丸’”获评“十佳优秀案例”。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站。为确保公众及时了解县教育局相关信息,我局在长沙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板块,并通过“长沙县教育信息网”、“长沙县门户网站”及时发布信息。2018年我局共公开了494条信息。为增强时效性,我局将一些重要文件等公开信息放到“长沙县教育信息网”首页的公告栏中,使公众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查阅。及时在湖南教育网、湖南教育新闻网等网站,积极公开长沙县教育动态。

  2、公共查阅点。我局在档案室设立了查阅点,2018年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20余人次、借阅文件20余件。

  3、报刊、微信公众号、微博。利用“星沙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全县最新的教育政策、播报最新的教育动态。第一时间发布了与北师大、湖师大等合作办学、成立天华小学等教育集团、2018年新建学校开学、发布招生入学政策、答家长问等一手信息。粉丝人数已达6万+,单条最高阅读量10万+。微博微信共发布政务信息132条。另外,与《星沙时报》合作创办教育周刊,保证每周刊发两个版面的教育相关工作宣传。

  4、公告、宣传册。针对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小升初招生、民办教育等公众关注热点,在网络报纸公开的基础上,印制发放公告、宣传册、告家长书20万余份,依托镇街、社区、学校进行全方位宣传。

  5、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加强教育阳光平台建设,不断扩大教育阳光服务在广大师生和家长中的影响力,使“有事找教育阳光服务”成为一种常态和共识。2018年,共处理阳光服务事项2230余条,回复日常接待群众来访来电逾6000人次。其中,回复12345热线工单570余条,教育阳光网络工单889条,来电来访投诉239件。及时关注舆情信息,运用阳光服务平台事项数据,定期进行统计分析,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领导信箱”办理情况

  “领导信箱”是紧密联系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积极应对群众诉求的平台载体,也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途径,信件办理的成效直接关系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建设。我局坚持把信件办理作为教育阳光服务的重要工作来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建立健全了信件办理的长效机制。2018年,我局共收到“县长信箱”反馈信件310件, “市长信箱”20件。来信涉及教育政策咨询、问题反映建议、个人诉求表达等多个方面,我局不回避问题,不推诿责任,所有信件回复均做到及时、规范、客观,得到群众对教育阳光服务工作较高评价,收到了“县长信箱”和“市长信箱”群众感谢信各1封。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工作情况来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与上级主管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力度有待加强。2019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要求抓好落实,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二是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利用“星沙教育”微信公众号、教育局网站、星沙时报教育周刊宣传阵地,及时发布各类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政策信息、工作动态,积极为广大师生群众答疑解惑。三是继续抓好教育阳光平台建设工作,进一步扩大教育阳光服务在广大师生和家长中的影响力,使“有事找教育阳光服务”更深入人心。及时关注舆情信息及群众关注热点,进行数据分析,更科学有效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

  长沙县教育局

  2019年1月18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