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教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7-02-28   来源:  长沙县人民政府网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向社会公布长沙县教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该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县长”信箱办理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几方面的内容组成。该报告在长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长沙县教育信息网予以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沙县教育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东路598号;邮编:410100;电话:0731—84011125)。

  一、概述

  政府信息公开是长沙县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效提高行政机关为公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有利于人民群众了解和宣传长沙县教育。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沙县教育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按照长沙县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了长沙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办公室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长沙县教育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编目,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7条。其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109条;通知公告50条。2016年,我局依旧把信息公开的重点放在了与公众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上,主要包括教师招聘、招生政策、财务信息、教育工作最新动态等。特别是教师招聘工作,从招聘方案和实施细则的出台,到笔试、面试、体检和录取,招考的每一个环节都向社会公开、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的查询和监督。招生工作重点公开了招生政策有关规定,包括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小升初、中考招生等有关政策信息。财政信息重点公开了春季、秋季开学收费政策,通过公告报纸、网络公开的方式,让市民充分了解相关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站

  为确保公众及时了解县教育局相关信息,我局在长沙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有关信息公开的15个板块,并通过“长沙县教育信息网”、“长沙县门户网站”及时发布信息。为增强时效性,我局将一些重要文件等公开信息放到“长沙县教育信息网”首页的公告栏中,使公众能够在第一时间进行查阅。及时在湖南教育网、湖南教育新闻网等网站,积极公开长沙县教育动态。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和需要,对网站改版升级,增加更多教育特色栏目,更好地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群众。

  2、公共查阅点

  我局在档案室设立了查阅点,2016年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20余人次、借阅文件20余件。

  3、报刊、微信公众号、微博

  通过报刊、微信公众号、微博向社会公布招聘教师、招生等与公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信息1600多条。另外,与《星沙时报》合作创办教育周刊,保证每周刊发两个版面的教育相关工作宣传。

  三、“领导信箱”办理情况

  “领导信箱”是紧密联系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是积极应对群众诉求的平台载体,也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途径,信件办理的成效直接关系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建设。我局坚持把信件办理作为建设服务型机关、法治型机关的重要工作来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建立健全了信件办理的长效机制。

  2016年,我局共收到“县长信箱”反馈信件229件, “市长信箱”11件,来信涉及教育政策咨询、问题反映建议、个人诉求表达等多个方面,我局不回避问题,不推诿责任,所有信件回复均做到及时、规范、客观。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我局明确了由局党委副书记主管“领导信箱”回复办理工作,配备了专门负责信件办理的工作人员,完善了电脑、网络等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切实做到了思想上重视、组织上加强、硬件上配足。

  二是优化了办理制度。工作人员收到信件后,第一时间草拟回复初步意见,积极与相关领导及科室长沟通后,经主管领导审稿,再最终完善定稿,建立了“初拟——修改——调研——定稿”的信件回复制度,确保回复意见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虚心诚恳”。一般信件在一个工作日内回复,涉及重大工作或重大问题的信件在三个工作日内回复,严格规范了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

  三是取得了良好成效。通过信件办理的扎实工作,在公开招聘教师、加快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重要工作上,为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咨询疑难创建了工作平台,树立了我县教育工作的良好形象,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联系,把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向纵深,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良好口碑。同时,我局认真研究信件反映的每一个问题,认真总结带有普遍性的群众意见和建议,把“领导信箱”办理作为鞭策自身工作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有效形式,扎实推进了教育工作的落实和创新。

  四、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共收到1份市民信息公开申请,经研究,我局及时提供了相关信息内容,对不能提供的信息与当事人进行了说明,并在后续工作中积极提供给申请人咨询服务,帮助申请人积极了解相关信息。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6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工作情况来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与上级主管的要求有一定差距,一些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力度有待加强。2017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要求抓好落实,规范完善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将信息公开提高到执政为民,服务群众的高度,把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来抓,全力做好长沙县教育信息公开工作。

  长沙县教育局

  2017年2月27日

    相关附件下载:
    教育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