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加强既有建筑外墙脱落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12-05   来源:  长沙县住建局
字体大小:

一、起草背景

长沙市住建局印发了《长沙市既有建筑外立面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全面贯彻落实《方案》精神,切实加强既有建筑外墙管理,我局起草了《进一步加强既有建筑外墙脱落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拟利用三年时间对我县既有建筑外墙脱落进行集中整治提升,进一步强化既有建筑外立面公共安全,形成既有建筑外立面常态工作机制。

二、起草过程

我局从8月初开始研究起草《工作方案》相关工作,经反复讨论修改后形成征求意见稿,8月中旬,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经多次组织专题研究,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此次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八个部分,从工作目标、实施范围、排查重点、基本原则、任务步骤、资金方案、责任分工、工作要求等方面对各单位既有建筑外墙脱落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明确了既有建筑外墙脱落管理的基本原则是:县级统筹、属地管理,政府引导、业主负责,社会参与、多方助力。明确既有建筑外墙脱落的管理由各镇(街)负责组织实施,各相关部门协调指导,共同推进全县既有建筑外墙脱落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房屋产权人(使用人)的主体责任,按照“谁所有、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利用物业维修资金、公共收益等做好既有建筑外墙脱落的隐患整治。

(二)明确了既有建筑外墙脱落工作任务是:开展既有建筑外墙脱落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并将每项工作明确到各责任单位。

(三)明确了既有建筑外墙脱落隐患排查整治的实施范围是:全县所有已交付使用的既有建筑外墙。重点整治已发生过脱落的房屋以及前期排查或社会、市民反映的隐患房屋立面;学校、医院、商超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及其周边既有建筑;实施外墙外保温施工工艺的既有建筑;建筑年代久远且危险性较大的既有建筑(含安置区);居民住宅小区等5大类房屋外墙。

(四)全面展开实施分3年完成,具体阶段划分:一是2023年底前,全面摸清全县既有建筑外墙脱落隐患基本情况,完成全县既有建筑外墙脱落安全隐患应急处置工作,基本完成既有建筑外墙脱落安全隐患整治,彻底消除存量安全隐患;同步建立既有建筑外墙脱落安全隐患动态监测、整治机制,完成全县既有建筑外墙脱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二是2024年及以后总结既有建筑外立面整治工作经验,最终形成我县既有建筑外立面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既有建筑外立面管理工作长态。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