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长沙县全力支持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十条政策》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5-25   来源:  长沙县商务局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全省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总体部署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231号)要求,长沙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鸿雁归来强星沙”专项行动,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为更高层次、更大力度推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结合长沙县实际,制定《长沙县全力支持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十条政策》。

二、服务对象

《长沙县全力支持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十条政策》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新落户长沙县的湘商回归项目和返乡创业人员,对符合要求的新落户项目和人员均可适用。

三、主要内容

《长沙县全力支持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十条政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分别是做好联络服务、做好培育服务和做好政务服务。

做好联络服务方面。在外联上,充分发挥“星沙鸿雁之家”的联络平台作用,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成都、昆明、东莞、佛山10个城市和欧洲、东盟、美国、日本4个地区设立“星沙鸿雁之家”湘友服务联络站,搭建长沙县与异地湘友的沟通桥梁。在内引上,充分发挥“星创天地”的创业平台作用,建立了涵盖产业发展、科创发展、人才发展、文旅发展、商贸发展、农创发展六大类别,数量达100个的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落地平台名录。

做好培育服务方面,包括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支持产业项目投资等八个方面内容。

一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长沙县、长沙经开区设立3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

二是支持产业项目投资。对新落户长沙经开区、自贸会展区、自贸临空区的产业项目,享受园区相应优惠政策,对重大项目落户实行“一事一议”对世界500强来县新设中国区总部,且注册资本在2000万元以上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来县新设立企业(集团)总部,且实际到位资金1亿元以上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

三是支持生活性服务业投资兴业。对新落户我县的生活性服务业项目,承租县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物业且经营地在长沙县范围内的,连续三年给予租金减免50%的优惠

四是支持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兴业。对新落户我县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按类别、办公面积给予最高30万元的租赁费用补助;对符合条件的新入驻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

五是支持现代农业投资兴业。对新落户我县的农业经营主体,享受农业项目相应的扶持政策;对当年固定资产投资5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给予不超过当年固定资产投资额的20%、单个主体最高100万元的奖补资金支持;对入驻长沙县北部农产品精深加工园的主体,连续三年给予厂房租金减免50%的优惠。

六是支持文旅投资兴业。对新落户我县的文旅项目,设立“宣传推广奖、引客入县奖、品牌创建奖、旅游新业态奖、旅游标杆奖”;对文旅企业开展文旅配套设施建设和文旅项目建设,给予不超过当年实际投资额的40%、单个项目最高50万元的奖补资金支持。

七是支持人才回乡落户。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投入15亿元加快推进人才高质量发展。对新落户我县、符合条件的人才,享受“县区人才政策22条”。对重点产业新引进的紧缺急需人才、骨干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给予最高60万元补贴;以上人才在我县范围首次购房的,一次性给予最高20万元购房补贴;对以上人才创办企业的按照实际有效投入的50%给予最高6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

八是提供创业贷款贴息支持。对符合条件的新落户我县返乡创业者,按投资项目类别和规模,给予贴息支持

做好政务服务方面。开辟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在县政务大厅设立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服务专窗”,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对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投资建设项目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提供全程免费帮代办服务。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