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长沙县支持“个转企”若干措施》的解读

日期:2023-01-20   来源:  长沙县市场监督局
字体大小:

近日,我县公布实施了《长沙县支持“个转企”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该《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提升“个转企”意愿、加快个转企步伐,提高企业结构占比,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自该《措施》公布以来,引起了广大市民广泛关注,现就有关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 出台《措施》的背景

20221月,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20228月,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长沙市支持个转企若干措施》20229月,县政府办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为进一步鼓励我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简称个转企),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活力,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长沙县市监局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和发展实际情况,牵头起草了长沙县支持“个转企”若干措施

二、 起草过程

一是开展实地调查。县市监局认真贯彻省、市关于个转企工作相关文件要求,先后到黄花镇、路口镇、榔梨街道等镇街走访调查个转企实际困难和需求等相关情况。

二是征求意见。县市监局20229,书面征求税务、财政、人社、自资、住建、工信、金融事务中心、烟草等单位意见,收到8个单位反馈的3条意见(其它单位反馈无意见),采纳1条,未采纳2条。对未采纳的意见,市监局与相关单位沟通解释,达成共识。202210月,我局再次向上述单位征求意见,共收到8单位反馈意见(均为无意见)。

三、 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针对我县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提出了七条支持举一是明确重点对象,对法律法规规定、规模达标和具有转型意愿的个体工商户作为重点;二是简化登记程序,简化个体工商户注销、新设企业登记,放宽转型企业名称登记;三是优化许可审批,转型企业持登记机关出具的《个体工商户转型为企业证明》办理食品生产、食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药品经营、烟草专卖等许可注销新办手续,符合文件规定的优化许可办理程序;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原个体工商户享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等权益保护。支持转移到转型企业名下。为个转企企业申请商标注册及办理转让、变更、续展业务提供便利化服务;五是降低税费负担,对符合条件的转型企业按有关政策减收企业所得税、免征契税、免收不动产登记费、降低社保费用等;六是实施财政支持;七是强化服务指导,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代理记账等服务。为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提供支持,每条举措均明确了责任部门。特别是第六条实施财政支持,明确了20211231日前设立的个体工商户,202211转型升级为企业,自转型登记之日起连续3个月按期申报纳税,且有税款入库的“个转企”企业,财政给予一次性最高1万元的奖励,奖补政策实施3

如您对《措施》有任何疑问,可致电0731-84872558咨询、了解。


长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20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