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长沙县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3-01-07   来源:  长沙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大小:

近日,长沙县人民政府印发了《长沙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主要明确了全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新阶段推进我县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行动路径和根本遵循,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推进健康长沙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为什么要出台《实施方案》?

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医疗服务体系建设、20年来医院能力建设、10年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公立医院已经到了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的关键期,必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到提升质量和效率上。国务院、省、市高度重视公立医院的建设与发展,陆续出台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力争通过5年努力,实现公立医院发展方式、运行模式、资源配置的转变。为推动长沙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我县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

二、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

答:《实施方案》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依托公共卫生、临床急救、传染病防治、大健康四大体系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领导,推动全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我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健康长沙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方案》强调,坚持政府主导、分类指导的原则,强化政府对公立医院发展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结合考虑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实际,围绕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分级分类明确功能定位、具体目标、重点任务,强化工作指导和政策保障。要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力争通过5年努力,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与我县相适应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全县公立医院运行更加科学高效,诊疗能力明显提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1.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和发展规划,从8个方面提出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措施,并建立了保障措施任务清单。

一是加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要做强县级公立医院,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强化医联体建设,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统筹负责网格内居民预防、治疗、康复、护理、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推进“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等一体化管理改革,促进规范化管理下沉。加强急救体系建设,打造“农村30分钟、城区15分钟”的医疗急救服务圈。

二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强临床专科建设,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强化医学技术创新,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

三是强化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主要从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等3个方面强化政策保障,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强调,要推进区域智慧医疗体系建设,加快智慧医院体系建设,加快健康服务应用体系建设。

五是加强公立医院运营管理。《实施方案》强调,健全医院运营管理体系,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绩效考核和结果运用。

六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强调,要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统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坚持由一位政府负责同志统一分管医疗、医保、医药工作,统筹协调“三医”联动改革,强化部门协同,落实工作保障。《实施方案》主要从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基本建设、设备购置、离退休人员经费、重点学科发展、公共服务任务及政策性亏损等投入,在公立医院改革、建设与发展、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有政策倾斜和专项投入。落实对中医医院和精神病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实施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七是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强调,强化患者需求导向,聚焦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环境,为患者提供安全、适宜、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要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凝聚支撑医院发展的精神力量;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建立健全保护关爱医务人员长效机制,加强医院安全防范,保护医务人员安全。要深入推进“清润廉心、‘医’路健行”,按照“一医院一品牌,一业务一特色”的要求做好“清廉医院”建设工作,系统谋划制定清廉医院建设规范。

八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实施方案》强调,要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全面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四、做好组织实施

《实施方案》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体制机制改革。长沙县以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协调各部门按照分工积极配合,调整完善相关政策,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各类公立医院要结合实际,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目标和实施细则并认真组织实施。要完善评价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调度、动态监测,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等有机结合,适时开展评估。进一步健全多元化综合监管机制,加强医疗卫生行业作风建设。同时,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我县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