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长沙县电动车销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日期:2022-12-20   来源:  长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近日,我县公布实施了《长沙县电动车销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销售服务安全管理,预防道路交通、产品质量、消防安全事故,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自该《管理办法》公布以来,引起了广大市民广泛关注,现就有关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管理办法》?

答:2020年12月21日,我省发布了《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对电动自行车的技术标准、生产销售、通行使用等方面做了规定。但随着市场上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保有量的增加,其生产、销售、通行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人身和财产安全隐患突出。通过地方制定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长沙县电动车销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为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法规制度支撑。

二、《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管理办法》分为七部分,分别是总则、经营者责任、登记管理、通行管理、停放和充电安全、消防安全责任以及法律责任。具体如下。

第一章总则,主要规定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和基本原则,明确了政府、职能部门、经营者及行业等相关主体职责。

第二章经营者责任,主要规定了电动车经营者的责任义务,堵塞电动车销售源头环节的管理漏洞。

第三章登记管理,主要规定了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条件和应当遵守的行为。明确电动自行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以及临时通行条件,明确了驾驶已经登记上牌的电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应遵守的号牌安装使用方面的规定。

第四章通行管理,主要规定了驾驶者需满足的条件和驾驶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时应当遵守的规定。

第五章停放和充电安全,主要规定了电动自行车停放应当遵守的规定,明确规定了相关职能部门在电动自行车基础设施规划、配套的交通设施、公共停车设施和充电设施等方面的职责。

第六章消防安全责任,主要规定了电动车销售、充电及维修等单位和政府相关部门在电动车管理方面应承担的消防安全责任。

第七章法律责任,主要规定了销售、登记、驾驶电动自行车时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不依法履行职责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目前,《管理办法》已经开始实施,若有疑问,可登陆长沙县政府网站或拨打长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电话0731-84015849咨询了解详情。

长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20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