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长沙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日期:2022-08-20   来源:  长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近日,长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长沙县财政局、长沙县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长沙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现就有关措施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经过

今年来,多地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措施,县政府要求我局牵头根据我县实际情况,拿出长沙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我局积极协商县自然资源局、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县税务局等单位,各单位根据自身职责提供了各自牵头措施的初稿,再经过部门讨论后形成了《关于促进长沙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送审稿)》,后经县长办公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

二、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长沙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共12条,分别为:

1.有序供应土地。此措施在按照土地供需平衡原则,有序出让、有效供应的基础上,支持房企在办理业主交房时,保障项目周边至少有一条道路达到通车条件。预期效果:保障土地有序供应,加快房地产企业去化,提高企业拿地信心。

2.优化拿地条件。此措施适当放宽了“商改住”或降低商住配比,下调了住宅土地竞拍保证金最低比例,支持拿地房企分期缴纳土地款,拿地条件得到优化。预期效果:降低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加快房地产企业去化,提高企业拿地信心。

3.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此措施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全面压减。预期效果:提高审批效率,加快房地产企业开工建设、加快资金回笼,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4、快速推进项目建设。此措施支持项目自主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支持企业并联办理阶段事项。预期效果:减轻房企负担、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缓解资金压力。

5.优化行政审批手续。此措施支持企业在满足相关条件后可容缺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行政审批手续。预期效果:加快房地产企业开工建设、加快资金回笼。

6.提升住房品质。此措施支持开发企业、施工企业打造精品工程,建设高品质住宅,对实施装配式建筑的项目,合理提房地企可售建筑面积。预期效果:合理提高房地产企业可售建筑面积,降低企业成本。

7.优化项目资金监管。此措施将房企的项目资本金缴纳时间延期至预售许可阶段,并将两个资金账户合并管理,在预售监管资金中实现项目资本金管理。预期效果:缓解房企资金压力。

8.调整商品房预售形象进度要求。此措施提前了房企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时间。预期效果:缓解房企压力,推动项目提前入市。

9.提高预售监管资金使用效率。此措施对房企使用预售资金监管比例进行了优化,提高了预售的资金流动性。预期效果:缓解房企资金压力,增强房企资金流动性。

10.优化买房配套入学时间节点。此措施将购房人子女配套入学时间节点进行了前移。预期效果:鼓励群众购房,加快房企去化。

11.实施购房契税补贴优惠。此措施由县财政采取先缴后返的方式对新建商品房购房人进行契税补贴。预期效果:鼓励群众购房,加快房企去化。

12.支持人才购房需求。此措施依据《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加快推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执行,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与购房补贴。预期效果:鼓励人才购房,将人才留在我县,加快房企去化。

本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有关财政补贴政策,有效期为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有效期按《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加快推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执行。其他政策有效期为1年(不包括买房配套入学时间),期间如遇国家和上级政策调整,以上级政策为准。

长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20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