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推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

日期:2020-11-21   来源: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大小:

《关于推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黄花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为县域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现就有关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实施细则》?

长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8年12月5日发布的《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长县政办发〔2018〕19号)已于2020年5月31日到期,该政策措施实施细则为黄花综保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更好地吸引国内外企业入驻,推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黄花综保区管委会拟定了《关于推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措施》,该政策措施于2020年6月9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第72期)审议通过,并于8月17日由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长政办发〔2020〕28号)(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根据政策措施第十七条要求,该政策由长沙县人民政府出台实施细则,报备市政府后组织实施。

二、《实施细则》重点支持产业有哪些?

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的要求,结合黄花综保区实际,《实施细则》突出综保区未来重点支持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物流分拨、检测维修、销售服务等五大中心产业。通过利用国际机场的国际物流通道和进口药品、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冰鲜水产品、进境水果等口岸功能,在综保区重点打造“四园三中心”,即加工贸易(SMT)、跨境电商、进口海鲜、进口药品四个产业园和高端水果集散中心、进口工业品国内分拨中心、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三、《实施细则》重点补贴内容有哪些?

《实施细则》对黄花综保区招商引资引进的重点产业项目在装修、租金、固定资产投入、地方经济贡献、融资、研发、培训、配套服务、招商合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并对全国性区域性总部、三类500强等重大产业项目给予“一事一议”政策。

四、《实施细则》项目申报、审定程序和监督管理有哪些?

项目申报及审定程序按照申报受理—园区初审—部门联审—项目公示—资金拨付—项目验收的流程进行。为加大对项目奖励补贴资金的监管力度,黄花综保区管委会负责对项目资金的安排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县财政部门负责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财政监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长沙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办法》等相关规定,对违反规定以及重大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依法追回相应的奖励补贴资金,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效益。

五、《实施细则》中补贴资金的来源?

招商引资奖励补贴资金由市、县财政共同承担。其中,市级部分资金由市对县继续按前三年标准给予三年共1亿元人民币的招商引资奖励,按照3:3:4的原则分三年进行,直接拨付到黄花综保区管委会。另外,按照政策措施,省、市对综保区企业在外贸补贴、跨境电商、口岸建设等其他方面参照其他区县和园区给予专项扶持发展资金。剩余的所需资金每年由县财政预算安排解决。奖励补贴资金包括《关于推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若干政策措施》(长政办发〔2020〕28号)所涉及的产业财政专项扶持、进出口物流运费奖励、财政建设补贴、设备补贴、租金补贴、贷款贴息、一事一议等。

六、《实施细则》政策的期限是多久?

《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9月30日止。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1月21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