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关于《长沙县行政执法局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的解读

日期:2020-11-18   来源:  长沙县行政执法局
字体大小:

关于《长沙县行政执法局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的解读

近日,我局制定出台《长沙县行政执法局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办法的出台必要性

答:1.上级有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强调要“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中也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本行政区域内享有行政裁量权的行政机关,对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可以量化和细化的行政裁量权的内容进行梳理,并制定行政裁量权基准。下级行政机关制定行政裁量权基准,应当参照上级行政机关制定的适用范围相同的行政裁量权基准。”

2.工作有需要。一方面,为避免同案不同罚,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实施行政处罚裁量权,促进公正文明执法,根据我局《关于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实施办法》。另一方面,上级尚未制定裁量权基准和实施意见的,可以适用本办法中的裁量规则,弥补法律规范空白。

二、《实施办法的出台法律依据?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长沙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具体规定》《燃气和城市桥梁隧道管理方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具体规定(试行)》《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有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试行)》《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湘建法〔2018〕24号)《湖南省人民防空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城镇供排水类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实施办法》《湖南省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湖南省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运输不停车检测非现场执法实施办法(试行)》《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适用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湖南省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2018版)》《湖南省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定》《湖南省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湖南省林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长沙市水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湖南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部分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长沙市体育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农民工工资支付类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

三、《实施办法》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答:我局办理的所有行政处罚案件。

、《实施办法中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应当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应以事实为依据,遵循合法、合理、公开、公正的原则,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先行的原则。

对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基本相同的同类违法行为,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时,所适用的处罚种类和幅度应当基本相同。

对违反不同法律的同一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或者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五、实施办法中的禁止性情形是什么?

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不得有下列情形:

(一)行政违法行为和情节与行为人受到的行政处罚相比,畸轻或者畸重的;

(二)在同一案件中,不同行为人的行政违法行为和情节基本相同,但是受到的行政处罚差异较大的;

(三)依据同一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办理的同类案件中,违法行为人的行政违法行为和情节基本相同,但是受到的行政处罚差异较大的。

六、行使裁量权应该考虑的因素是什么?

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应当考虑以下因素:

(一)违法行为人主观恶性的大小;

(二)违法行为持续时间的长短;

(三)违法行为涉及的区域和范围;

(四)违法行为手段的恶劣程度;

(五)违法金额的大小;

(六)违法行为的危害后果和社会影响程度;

(七)违法行为的次数;

(八)其他依法应予考虑的因素。

七、从重处罚的情形有哪些?

当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从重处罚

(一)有明显的主观故意,或在共同违法行为中起主要作用的;

(二)在一年内因同一违法行为受过行政处罚的;

(三)违法行为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社会负面影响较大的;

(四)违法行为对他人人身、财产造成较损害的;

(五)在调查中通过转移财产、停业或以其他方式故意逃避承担法律责任的;

(六)经告诫、劝阻后继续实施违法行为的;

(七)作虚假陈述、销毁、篡改有关证据材料,或擅自转移、隐匿已采取行政措施的物品的;

(八)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应当从重处罚的情形。

长沙县行政执法局

 20201118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