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长沙县政府采购负面清单》政策解读

日期:2020-08-01   来源:  长沙县财政局
字体大小:

近日,长沙县财政局印发了《长沙县政府采购负面清单》(以下简称《负面清单》),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负面清单》的必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一是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二是有效理顺采购各方主体职责;三是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建设;四是作为编制采购文件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二、制定《负面清单》的法律依据主要包含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第87号令)、《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74号)《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第94号令)等。

三、《负面清单》的适用对象包含哪些?

全县各采购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评审专家、供应商。

四、《负面清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负面清单》按适用主体分为针对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四大类,共涉及43项禁止事项130条具体内容。

五、《负面清单》出台后,我县政府采购流程有何变化?

优化政府采购流程,采购文件不再进行纸质备案,其余无变化。

六、《负面清单》出台后,采购人应如何做?

采购人购单位及其委托的采购代理机构在组织实施政府采购活动时,应当对照《负面清单》,落实主体责任,集中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在编制招标文件时不得设置《负面清单》中的禁止性内容,同时应严格落实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建立起政府采购内控机制,有效防范廉政风险,进一步规范本单位政府采购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七、违反《负面清单》,将承担何种法律后果?

县财政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等进行处理。

八、解读机关的联系方式?

《负面清单》的解读人为长沙县财政局,联系方式0731-84025291。

长沙县财政局

2020年8月1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