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辟谣信息

紧急辟谣!2023年退休人员养老认证截止时间为1月20日

日期:2023-01-10   来源:  星沙时报
字体大小:

近日,全国多地网传“退休人员必须在2023年1月完成待遇资格认证,否则将会停发待遇”等信息。对此,长沙、武汉、郑州、哈尔滨、成都、呼和浩特等全国多地人社部门发布辟谣声明

湖南长沙
近日,有长沙市民反映在微信群收到了这样的信息:2023年退休人员养老认证截止时间为1月20日;2022年12月未进行养老认证,2023年1月将停发退休工资...... 经向长沙市人社局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了解,以上均为虚假信息


那么,养老认证周期实际上是多久呢?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养老认证周期为一年,两次认证间隔不超过12个月人社部门会提前一个月向即将到期的企业(或灵活就业)退休人员推送资格认证短信提醒。
长沙市人社局提醒,市民如有养老认证相关问题,可拨打以下电话咨询:长沙市本级84907513;湘江新区88999321;芙蓉区84683127;天心区85898052;开福区84558026;雨花区85880549;望城区88524223;长沙县81865630;浏阳市83652599;宁乡市88981239。

湖北武汉


1月9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郑重声明:
对享受养老保险侍遇的退休人员实施待遇资格认证,是防止违规冒领、保障基金安全、维护公平正义的有效措施,也是国家统一的工作要求。武汉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周期为一个自然年度内的1月至12月,即退休人员可在每年12月31日前的任何一个月份,通过微信“武汉人社”公众号、支付宝“武汉人社”小程序,或到社保经办机构、街道政务(人社)服务中心或社区(村)社保服务窗口完成一次待遇资格认证即可,且不会影响其待遇发放。对超过一个认证周期(即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未办理待遇资格认证且社保部门通过大数据比对等方式未获取退休人员相关信息的,将按有关规定及程序暂停发放其养老保险待遇。待退休人员重新办待遇资格认证后,按照规定恢复待遇发放并补发暂停期间的待遇。
请广大退休人员认真甄别相关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相关情况可及时咨询12333或各社保经办机构。对发布不实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组织或个人,我们将依法依规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四川成都

“成都社保”郑重声明:此信息严重失实
成都市实行的是滚动认证,待遇领取人员自领取待遇的次月起,每12个月认证一次
成都市有多种认证方式:
1、通过数据共享进行的比对认证
社保经办机构采用数据比对方式,主动为待遇领取人员进行比对认证,待遇领取人员12个月内无需再主动进行认证。
2、使用人脸识别进行的手机认证
黑龙江哈尔滨
近日,网传“从2023年开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生存认证更改为每月一次龙江人社刷脸认证。”记者从市社保中心了解到,此消息为谣言。什么是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谁需要认证、怎么认证?市社保中心有关人士给予解答。


人社部:3种认证方式

一般是一年认证一次

据人社部官微消息,开展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是国际通行做法,最主要的作用是防止养老金被冒领,减少社保基金储存额,损害所有参保人的利益。认证方式有三种:
  • 刷脸认证
人脸识别自助认证是指通过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网站或“掌上12333”等官方手机APP进行认证。
  • 社会化服务认证
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可以提出上门认证的申请,社保局会上门协助认证,这种方式属于社会化服务认证。社会化服务认证不只上门认证这一种形式,社保局还会委托社区(村)基层组织通过健康体检、文体活动、节日慰问等形式开展认证。
  • 数据比对
目前,全国大概有三分之一的退休人员是通过数据比对方式完成认证的。大数据比对,就是社保局通过和公安、民政、医院、交通运输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来获取退休人员的情况,不需要本人操作,就能完成认证。
人社部提醒退休人员:“认证一般是一年认证一次,如果在认证期间内社保局通过信息比对没有获取到您的相关信息,您也没有用其他方式进行认证,那么就有可能会暂停发放您的养老金。如果发现养老金被暂停的话,请主动和社保局联系,按要求完成认证后,就会恢复您的养老金发放并进行补发。”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