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食品安全隐患1.2万余条 打造督查监管新模式

日期:2023-01-15   来源:  长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22年以来,长沙县食安委督查组奔赴19个镇街的一线开展食品安全督查,对餐饮门店、食品超市店铺、生产企业、校园食堂等开展集中督查24次,走访3900位居民,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中小学校幼儿园、农贸市场共3180家,排查问题隐患条数12200余条,向部门交办问题隐患单位672家,提供案源线索190起,罚没款94万余元……

一个个数据后面是县食安委督查组全体人员冒严寒、斗酷暑、不畏艰辛,砥砺前行的结果。他们用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开展从细从密的食品安全督查,不断提升长沙县整体食品安全工作水平,为长沙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奠定坚实基础。

闭环管理 充分发挥督查效能

“今天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你们也要定时督促他们加强日常自查自纠,确保问题整改到位。”2022年6月22日,在长沙县江背镇梅花社区一家食品超市,县政府二级调研员、县食安委督查组组长谷建中在检查完后,叮嘱江背镇食安办工作人员按时对存在的问题开展“回头看”检查,实际行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县食安委督察组在江背镇梅花社区一商超开展食安督查。长沙县市监局 供图

当天,县食安委督察组一行到江背镇梅花社区开展食品安全督查,走进辖区内的食品生产单位、食品经营单位、学校食堂等地,仔细查看各单位的进出货台账、供货商资质证明、食安管理制度上墙、食品储存、保健食品分区销售、卫生消毒、三防措施等情况,对自查及晨检记录不规范、三防不完善等情况现场指导整改,要求单位负责人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加强日常管理,提升食品安全指数。

“督查组当前实行的是‘一月一清单,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讲评,一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和‘一单四制’的闭环管理。”据介绍,通过开展每月督查、每月通报的工作机制和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相结合的“一单四制”管理,县食安委督查组确保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隐患不消除不销号,杜绝食品安全治理工作中出现“走过场”和“表面功夫”的出现。

内强素质 严格加强队伍建设

“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业务知识培训。”县食安委督查组工作人员强调,为了加强自身队伍的业务素质,县食安委督查组还会定期业务培训会,全面提高督查工作能力。

食品安全的管理队伍是庞大的。为了加强食品安全队伍的整体建设,帮助各单位理清职能职责,更好地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县食安委督查组按照职能职责,对19个镇街食安办及其他食安委成员单位进行工作督查。重点检查各镇街食安办及食安委成员单位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责落实情况,同时对体量大的城镇和各食品安全环节、重点区域、重点时节、重点人群等适时开展专项督查。

“我们的督查必须按照规定的流程开展。现场督查发现的问题一定会做好现场记录,并第一时间将证据拍照上传到我们的工作群。现场整改不了的问题,我们也会实时下发整改函或立案函,并要求被检查单位在规定期内回复。再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实行一对一督办,做到隐患不除、约谈不止,案源不办、跟踪不断。”县食安委督查组工作人员表示,通过以上方式,督查组有效防止了证据丢失,避免了有案不办、熟人说情的情况。

现如今,通过建立督查工作常态化的长效机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食安意识不断提高,食品安全工作人员的自我管理不断加强,长沙县整体食品安全环境稳中向好……县食安委督查组用一丝不苟的督查,推动长沙县向着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稳步前进。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