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舆情回应 > 其他

扬文明之名 与美好邂逅

日期:2023-01-10   来源:  掌上星沙
字体大小:

2022年12月17日,一份《星沙好邻居,我“药”守护您!这份行动倡议书请查收!》的倡议书“火爆”在星沙人的朋友圈。面对疫情防控新阶段下,市面上“一药难求”的窘境,长沙县呼吁全县市民,以分享的形式让药品流动起来,让善意汇聚成汩汩暖流,携手度过这个冬天。

令人暖心的是,倡议书一经发布,市民云集响应。“我这里有抗原,需要的请打电话”“爱心业主给社区提供了1000颗布洛芬,有需要的请到社区领取”……一时间,业主群变成了互助群,居民们自发地共享药品、主动代购、分享缓解症状妙招,一个又一个温暖的故事在各个小区上演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靠高楼大厦打造出来,更需要通过一种精神和力量来表达。2022年,长沙县持续推进厚德星沙建设、打造好人之城,涌现出“湖南好人”7人、“感动湖南”人物3人、“新时代湖南好少年”4人,“中国网事·感动2022”网络感动人物2人,“㮾梨带路少年”事迹获中国文明网首屏推介。

穿行于长沙县这块热土,我们惊叹于城市更新日新月异、道路交通井然有序,更感慨于文明风尚浸润人心……“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这样的城市公约,让星沙城,沐文明之光,熠熠生辉。

在长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手艺人在向周围孩童展示剪纸工艺。章帝 摄

深化文明实践

厚植为民服务情怀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以人的宜居和乐居为旨归。

1月8日下午2时,刚送完中午最后一单的外卖小哥刘亚强,熟门熟路地走进位于吾悦广场的“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给保温杯里续满水,手机充上电后,刘亚强靠在椅子上午休了起来。“以前中午送完餐只能靠在车上打个盹,夏天晒冬天冷,现在舒服多了。”刘亚强说。

2022年4月,长沙县首批5家“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在繁华商圈开门迎客,不仅提供歇脚、充电、饮水、饮食等一系列暖心服务,还将根据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从健康、文化、培训等方面提供服务大礼包,让每一位快递外卖小哥都能在这里有一个温暖的家。

“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的投用只是长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沙县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坚持全域化、规范化、常态化标准要求,聚焦群众需求,整合各类资源,夯实实践基础,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百姓之家”。

长沙县坚持全线统筹,有效挖掘整合现有资源,按照“五有”标准分类分级推出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星级实践站,全面建成1个县级实践中心、19个镇街实践所,217个村社区实践站,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在山河智能高标准打造1个实践基地。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覆盖。

“锵锵锵锵锵咚锵——”水乡入冬,云雾升腾,寒意浮动,长沙县果园镇少年宫在清脆的锣鼓声中醒来。1月8日一大早,小武生刘蒋络萌在长沙县果园镇乡村“复兴少年宫”里排练湘剧《石秀探庄》。

“果园是田汉的家乡,随便找几个人都能唱上几段戏腔!这是我们最大的文化特色。”果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果园镇以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精心设计品牌活动项目——田汉小戏骨培训。

“我们提供戏曲唱腔、身段、剧目表演等多元化免费教学,累计培养小戏骨600余名。其中两名小戏骨演员获第二十四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小梅花’称号。”该负责人说。

以果园镇为代表,长沙县整合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区域文化体育场所、故居纪念馆、图书馆等275处文化服务场所,打造“19+N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实现“群众点单、中心派单、部门及镇(街道)接单”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模式,有效推动文明实践工作智能化管理。2022年,全县累计获评全国文明村镇7个,省级文明村镇10个,文明村镇整体占比接近70%;16家单位入选湖南省文明创建先进名单,52家单位和个人入选长沙市文明创建先进名单。

文明深入人心

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一座城市的幸福,还在于文明的温度、道德的厚度和精神的高度。

2022年4月,一场暴雨导致长沙县万家丽路与湘龙路口路段发生积水,湘龙街道龙塘安置小区保洁员刘爱明站在小腿深的积水里,背着附近学校放学的学生趟过积水。

有市民不忍心让阿姨涉水,急得刘爱明挥舞手臂,嘴里不断招呼着“来咯,快上来”。一趟又一趟,直到积水退去,刘爱明已经在水里站了快两个小时。

温馨的一幕被记录下来,相关短视频刷屏网络,感动无数网友,总点赞量超过百万。刘爱明也获评“中国网事·感动2022”二季度网络感动人物。

无独有偶,2022年4月9日下午,当出警的消防车在村道上迷路之时,㮾梨街道四名“追风少年”一边挥手大喊道:“这边!这边!”,一边奔跑在车前带路的身影,感动着无数人。

2022年8月22日下午,当10余名路过市民齐心协力,抬起的士车,将男童从车底拉出的瞬间。这一刻,我们为这股陌生人的“温情”而泪目。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个道德标杆、一种社会风尚。长沙县始终坚持选树示范典型,通过评选“星沙好人”,为全民“立德”“崇德”、全城“遵德”“载德”、全力“润德”“弘德”搭建精神平台,为“厚德星沙”“好人之城”的城市品牌深耕道德沃土。

“你好,过马路时请走人行横道”“师傅,骑电瓶车一定要戴好头盔,注意安全”“奶奶,您过马路慢一点”……哪里有需要,志愿服务就开展到哪里。

在长沙县,“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大家的一种共识。大街小巷,一个个忙碌的“红马甲”随处可见。

星沙大地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凡人善举每天都在上演,持续刷新着城市的文明高度。截至目前,长沙县注册志愿者达20.37万人,已组建14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和89支志愿服务分队。

以“一月一主题”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为有效抓手,共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时长达133.06万小时,有效激活志愿服务“一池春水”。

文明,赋予了城市更深层的美。如今的星沙,一件件“红马甲”活跃在十字路口,让文明在温馨的提醒声中传递、在真诚的笑容中弥漫;一桩桩善举串起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文明的种子在市民心中发芽、开花、结果……文明之风温润全城,暖人心扉。

◎星沙时报记者 尹理

信息来源:掌上星沙  责编:余婕  审核:颜琳慧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