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铺镇:“五社联动”助力困难群体养老无忧

日期:2023-05-12   来源:  掌上星沙
字体大小:

星沙时报5月6日讯(记者 杨源 通讯员 余静 宁瑞欣)“杨爹看看怎么样,还满意吗?这儿有专业的护理员照顾您……”4月27日,在居民代表杨波和社区志愿者的陪同下,杨光楚再一次住进了青山铺镇敬老院。对于社区居民代表忙前忙后事无巨细的帮助,杨光楚家人心里满是感激。

在居民代表和社区干部帮助下,杨光楚老人住进养老院。青山铺镇供图

杨光楚老人今年73岁,肢体三级残疾。儿子在浙江务工,女儿一家有两个学生在读。前段时间,杨光楚在敬老院入住期间突然生病,杨光楚的女儿便接回老人在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因家庭情况较为拮据,老人接下来如何安排,成了一家人的难题。

“治病前我父亲是住在敬老院,但最近我在外地打工情况不好,还拖欠敬老院近1万元托养费,我担心他无法入住。老人自己也有顾虑,不想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居民代表杨波了解到了杨光楚家的情况。

“你们放心,我来联系安排。”得知此事后,杨波迅速与社区民政专干朱惠商议解决办法。入户走访后的第二天,杨波和朱惠就联系了青山铺镇敬老院,咨询杨光楚入住敬老院相关事宜,并将杨光楚的家庭情况向敬老院负责人反映。对于杨光楚家还未结清的托养费用,杨波、朱惠承诺当担保人,签下担保协议,确保在今后结清费用的情况下,先将老人接入敬老院居住。同时为最大可能减免费用,杨波还与社区民政专干、残联专干一同前往杨光楚家,入户办理残疾人证升级。

到敬老院后,为了让老人住的放心安心,工作人员还为杨光楚老人理了发、洗了澡,换上了干净的衣物,热情地为他办理了入住手续。从杨光楚家到敬老院,再到青山铺镇便民服务中心,居民代表在各个地点前后来回6次,把特殊群体“关键小事”当成“心头大事”,脚踏实地地帮助老百姓解决诉求。

县党代表张碧双,走访低保户独居户黄运珍老人时,了解到其80多岁高龄,家庭情况困难,于是联系镇连心志愿服务队上户进行爱心剪发、开展卫生清扫;天华村村民代表彭志红通过驻村工作队协调村民组和种养大户为脱贫户朱洪智提质饮用水品质……这些都是青山铺镇依托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特殊群体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让困难群体得到精准关注,青山铺镇深入探索“五社联动”,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监测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大病重病慢性疾病户等重点对象,建立健全了以村(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联动机制,并依托“两代表一委员”、骨干党员、乡贤等中坚力量,主动靠前,通过开展入户走访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困难群体精准谋划养老服务等具体帮扶措施,力求将党的好政策真正落实在基层一线,把关怀和温暖送到特殊群体心坎上,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