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五好”,幸福教育“串珠成链”

日期:2023-05-09   来源:  长沙县教育局
字体大小:

“从幼儿园到小初,我女儿都在泉塘街道上学,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幸福教育!”家住长沙县泉塘街道泉塘社区的刘女士笑呵呵地说。

泉润万家,有泉幸福来。泉塘街道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2所,中小学生共计32960多人,幼儿11300多人。泉塘街道的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年度绩效考核连续多年获全县一等奖,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名列前茅。

近年来,泉塘街道纵深推进“五好教育”工程建设,助力构建长沙县高质量教育体系。紧扣“幸福教育”主题,幼儿园、小学、中学深耕办学特色,幸福教育“串珠成链”,打造城区品质教育主阵地。

长沙县泉塘中学:以“三现”促“五好”

近日,以《初三话题阅读复习课》为题,泉塘中学、回龙中学两位教师同课异构,以学生为主体,循循善诱,开展高效课堂展示。这是长沙县泉塘中学教育教学联合体开展教研活动的鲜活场景。

长沙县泉塘中学语文教师陈晓课间和学生一起探讨交流学习问题。均为李杰 摄

2022年11月,长沙县泉塘中学教育教学联合体正式成立。学校充分发挥引领辐射作用,举行多次联校活动,以实现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为教联体学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打铁需自身硬。泉塘中学老师积极学习并应用“三现”(发现、实现、呈现)课堂教学模式,有意识改进和创新教育教学方法。落实集体备课、师徒听课、教研组评课、集体学习等常规教研活动,教学比赶超蔚然成风。

“绿色生活视域下初中生着装现状研究”“初中英语PDRD”“教学活动策略研究”……学校积极组织各级各类专业课题申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结合教学实际扎实开展研究,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学校目前在研的省级、市级课题共7个。

“学校每学期组织开展教师综合素质比武和‘泉韵杯’教学比赛、全员教师素养大赛等活动,通过全员参与,择优参赛,全校观摩的形式,大力推进‘三现’教学模式,更新理念,改变课堂教学模式。以赛促研,共研提质。”校长刘五一说,学校将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抓实抓好教育,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深入推进长沙县“五好教育”添砖加瓦。

长沙县泉塘第二小学:让学校成为和谐乐园

“天空的云朵放飞梦想,树上的鸟儿轻轻歌唱,快乐的我们像小鸟一样,一路欢笑,一路成长······”走进长沙县泉塘第二小学,总能听到校歌《快乐校园》动人的旋律,每个孩子脸上绽放出自信阳光的笑容。学校坚持“让学校成为师生和谐发展的乐园”的办学理念,让阳光照进每个孩子心灵。

泉塘二小心理学教师教学生手语。

全方位渗透,心理教育花开校园。学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心理健康教育列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经常召开相关人员会议,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并与专职心理老师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明确双方责任。此外,学校还把心理健康教育与学校各学科教学结合起来,做到相互渗透、相互促进,进行学科融合心育教学资源库的设计,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每天中午,校园电视台开播,教师吴蓉隔着屏幕,向学生们讲述着心理健康知识。这一幕,是学校积极探索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新方法、新模式的生动写照。

家校共建,协同育人。学校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校共育种子班等组织作用,以各种形式进行家长家庭教育,帮助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与孩子一起学心理健康知识,了解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心理问题。

“学校是培养人的地方,也是对人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人格教育的主要场所。学校应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从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出发,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长黄浩表示。

长沙县泉塘第三小学:以清泉水育健康人

“以清泉水育健康人。”自2017年建校以来,长沙县泉塘第三小学建立了家长学校,培育优秀家长,让家长成为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一股“清泉”。

文化如泉,润物无声。学校构建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平台,家长学员经过传统文化教育的洗礼,吸取孝悌精神,习得育人方法,为家校共育凝聚合力。以“让人成为人”的根本目标教育学生,致力培养有善念、讲孝德、有担当、会奉献的健康学子。

泉塘第三小学学生在劳动课上采摘薄荷,体验劳动乐趣。

双轨运行,同步培训。家长学校每年开展十余堂线下培训,通过对如《更待新苗茁壮时》等课本的教学,丰富家长家庭教育知识。随着班级的增长,学生体量的增加,学校公众号逐步推介多种教学方式:家教好文、家教视频、心理测评、问答天地等等,让家长利用家庭教育网校的平台进行远程学习,学校也能够在后台利用统计数据对学习者进行跟踪、督促。

不仅如此,家长学校培训形式也立体多元。班主任课堂授课、讲师大礼堂授课、利用录播室直播授课及网络远程授课等,学校按家长学习人数灵活采用不同方式,让每一位家长都能通过最合适的方式与孩子共同成长。

家长学校授课教师由单一队伍向多元讲师队伍拓展,走上了专业化“轨道”。“家长好,才能学生好。学校非常重视家长的培育,让家长做好学生第一个老师。”校长傅锦介绍,“最开始学校的讲师队伍单一地依靠县内资源、校内资源,如今已有了市级师资资源和社会资源有力补充。如长沙市优秀班主任张晓阳、长沙市家庭教育讲师万爱群、西雅中学王林波、湖南因势自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杨礼、长沙市原少工委委员朱移生。”

长沙县泉星小学:文武少年争妍斗艳

文能治国,武能安邦;文武之道,一张一弛。9年来,长沙县泉星小学一直秉承“文武兼修,潜心育人”的学校特色,培育文武双全的阳光少年。

学校“听泉诗社”成立于2019年,颇有名气,吸引了大批热爱文学的孩子晨读、午练、晚修。辅导教师经常到诗社陪伴孩子们诵读经典诗文、学习名家名篇,手把手教他们将所学所悟融入到写作中。

书香满溢的泉星小学,可不只有“听泉诗社”。学校图书室藏书近4万册,每天向孩子们开放。各个班级、楼道还分设“班级图书角”“书香小屋”,读书氛围十分浓厚。

“学校还长期开展‘五个一’活动。”学校办公室主任苏书兵介绍,不断鼓励孩子每天背诵一首诗文,每周阅读一个故事,每月推荐一本好书、创作一首诗词。每年,学校还举办一届校园读书节。

书香沁润校园,武艺争妍斗艳。学校根据学生年龄段,针对性开设长拳、短棍、太极拳、五步拳、和行拳、和行功等课程,今年又新增了中国式摔跤和柔道,集健身、防卫、趣味于一体,十八般武艺强健学生体魄。

武术课上,泉星小学的学生腾空一跃,耍起双节棍。

同时,学校还自编了几套武术操,将武术动作与《三字经》《弟子规》等蒙学经典有机结合。行走在学校中,经常能听到孩子的习武声并非传统武术口诀,而是蒙学经典颂句。

课余时间,学校老师们以实践为基础,编写了《文武兼修》校本教材,用于一至六年级教学。学校《“文武兼修”课程体系的校本实践》荣获第五届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长沙市一等奖,学校武术队连续五届获得湖南省校园武术比赛团体一等奖。

“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孩子们通过6年的学习,成为谈吐有雅言、内涵有雅意、气质有雅相、情趣有雅兴的幸福少年。”校长胡红斌满怀希冀。

长沙县天华第二小学:以德为首润少年

“育天华最美少年,树时代追梦新人。”长沙县天华第二小学以德育为首,践行“五好”教育,培育最美少年。

课余时间,天华二小老师带领学生在校园诵读红色经典,让书香少年遍地开花。

少年美在习惯养成。球场上,天华少年滴汗如豆,挥洒青春不负韶华;书桌前,练习书法笔走龙蛇,阅读书本全神贯注;校园内,见到老师主动问好,弯腰精神熠熠生辉;课堂中,思考问题积极投入,课后作业精益求精……学校坚持落实21天好习惯养成活动和课后服务兴趣班“双减”工作,课内课外十余个好习惯,时时浸染着每一位天华学子。

少年美在素质提升。红船广场上,天华学子们手不释卷,或聚精会神,或莞尔一笑,或掩卷沉思;三独比赛中,天华选手们技艺娴熟,或热情如火,或温柔静谧,或灵动轻盈;爱心义卖中,天华学子们积极筹备,精心组织,凝心聚力,奉献爱心……一直以来,学校通过多样活动,让每位学生扬长发展,让每个学生都展示风采。

少年美在追光逐梦。红领巾学党史系列活动中,红领巾宣讲员一期又一期打动人心的宣讲引燃了每一位天华学子的助人情怀;“感想敢言”征文比赛,“治愈系”心理漫画创作比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一系列比赛中,天华学子们锐意进取,敢为人先。五年来,学生参加各类竞赛中,学校获奖数100余人。

“以‘擦亮星星,绽放华彩’为办学理念的天华二小致力于把每一个梦想都浇灌,让每一颗‘星星’都闪耀。”校长周旭展表示。

长沙县泉塘第二幼儿园:泉润花开迎幸福

“老师,我做的玩具好不好看?”近日,长沙县泉塘街道第二幼儿园组织开展“巧手、巧思、巧玩”自制玩教具比赛,现场氛围温馨而热烈。

泉塘二幼的师幼围坐一块,玩起趣味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快乐成长。

聚焦品质,朵朵蓓蕾尽情绽放。幼儿园遵循“泉润花开,朵朵向阳”的办园宗旨,倡导“关注核心、共筑和谐、养育恒心、多元融合”的办园理念,通过“幼儿园—教师—幼儿—家长”一起创建独立自主的育人环境。

如今,幼儿园成为孩子们欢乐畅游、独立自主的乐园。区域活动是幼儿一种重要的自主活动形式,充分体现了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幼儿园在园内积极开展区域活动,让幼儿们实现“玩中学”“做中学”。在区域活动中,小朋友们积极性高,在区域中扮演着各种角色,小朋友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探索、操作,获得更宽广的交往天地,精神得到愉悦。

“小主播”是幼儿园专门为园内小朋友开设的特色活动。向阳广播站由小朋友每天轮流主播,播音内容都是小朋友喜欢的故事、儿歌、古诗和身边有趣的事情等。“小主播”内容丰富、活泼生动,形式新颖灵活,童趣十足,贴近幼儿生活,为幼儿提供展示自我、锻炼口才的空间,锻炼小朋友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让小朋友更自信大方。“小主播”已经开播122期,深受小朋友喜爱、家长的认可与重视。

“幼儿园以幼儿为本,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给予幼儿足够的自主权,让幼儿在游戏中获得学习和成长。”园长宋可红表示。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