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身!长沙县发热诊疗再优化

日期:2023-01-05   来源:  星沙时报
字体大小:

近期,长沙县发热患者数量突增,就医、买药便成了市民朋友们的当务之“急”。

本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愿,我有所为”的初心,长沙县医疗机构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发热诊疗流程,将原有核酸采样亭、集装箱等改造成一间间独立的室外发热诊疗站,专业医护人员在现场坐诊,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一站式”就医配药便利服务。

“星沙医院以前的核酸采样亭现在也可以‘看病’啦?”

“对,还能配药,方便。”

12月16日,在长沙县星沙医院,陆续有居民来到发热诊疗站排队就医。

“近期,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量激增,是以前就诊量的10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长沙县星沙医院党委高效决策,统一规划,优化发热诊疗流程,将部分不再使用的核酸采样点改造成了“发热诊疗站”。仅用一天时间,一个“临时诊室”便开诊了。

在医院门口设置的发热门诊分诊区,四个采样亭分别挂上了“诊室”“药房”的指示牌,医生们24小时轮流坐诊,有效提高发热门诊的接诊能力。

“最担心发热以后看病难,买不到药,没想到来到星沙医院发热门诊挂号、看诊、拿药,十分钟就完成了,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家住湘龙街道的李女士感慨道,最想感谢的还是最辛苦的医务人员。“很多医务人员都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甚至是在‘阳’过后又投入工作。”

“我发烧第一天头痛欲裂,正好屋里有三粒布洛芬,老是不退烧,我就三粒一起吃了,医生,我不会有事不?”发热诊疗站里来了一位青年人,还没坐下就焦急的问开了。

“布洛芬缓释胶囊一天吃了三粒,属于超量用药。”坐诊的胡医生查看后回答:“别急,目前,你的体温和生命体征都是正常的,但是你还是需要密切关注身体的变化,比如体温是否有异常,是否有胃肠道的不适或有过敏反应等情况,如果有,建议立即就医。”

新的疫情形势下,长沙县老百姓的诊疗也有了新的需要和变化,尤其是孕产妇、婴幼儿等特殊人群。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发热门诊扩容,从原有2间增加到10间,还腾出两个病区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病区。”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全县孕产妇安全,在县卫健局的大力支持下,将泉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阳性孕产妇的专设分娩区。”

长沙县妇幼保健院在院区外专门设置了独立的发热门诊、缓冲诊疗区、阳性诊疗区,配足医疗力量和资源,根据就诊排队情况,适时扩充各诊疗区接诊能力,尽量使各区域候诊时间不超过15分钟,核酸采样出结果时间不超过6小时。

在时间上,医院急诊、阳性诊疗区、发热门诊甚至绿码核酸检测点均24小时开放。同时,为解决群众疑惑,减轻焦虑情绪,减少感染风险,医院增设了线上“新冠问答”服务,安排相关科室专家为群众及时提供“新冠健康指导”“新冠用药指导”“新冠心理疏导”三大服务,成为线下门诊功能的有力补充。

除了原来老百姓常见的核酸采样亭,“集装箱”们也是被重点“改造”的对象。12月上旬,在长沙县中医院大门前侧,经过医院部门前期2天加班加点的改造,三个符合疫情防治标准的“集装箱”发热诊室拔地而起。

现场可以看到“集装箱”发热诊室里,医生正在有序接诊,箱体外面的“发热病人就诊区”“核酸检测阳性病人就诊区”红色字体很是醒目,患者则在门外有序候诊。

这3个“集装箱”是在原来的发热诊区再增加的发热诊室,已快速配置安装好相关设备,通过严格执行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制度,实现对“流动”发热患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疫情“防”“治”筑起了一道“防火墙”,切实保障所有就医就诊患者的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县中医院统一调配数名中医医护骨干支援发热诊室,24小时开诊,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的作用。

长沙县中医院副院长陈多文介绍:“截至12月20日,医院接诊的发热病人已经超过700人次,新冠阳性患者300余人次。目前,总共有两个接诊场地,一个挂号收费场地,一个发热病人抗原、核酸检测场地,能够满足就诊病人的就医需求。”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