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旭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快打造“美丽星沙”

日期:2023-05-05   来源:  掌上星沙
字体大小:

长沙县环委会2023年第二次全会暨县区蓝天保卫战工作调度会召开 付旭明陈永高出席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打造“美丽星沙”

5月4日下午,长沙县环委会2023年第二次全会暨县区蓝天保卫战工作调度会议召开。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县环委会第一主任付旭明出席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除臭剿劣”大会战,突出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三不两要”工作要求,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打造“美丽星沙”,为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创造良好环境、夯实生态底座。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环委会主任陈永高主持会议。

县区领导郭瑞、周虔、王国良、赖坤明、彭韬、杨溢、陶建军、彭正球、朱智勇、卢铓、邱友梅、涂亚鹏、郭勇、黄天际出席。

会议现场。均为曾诗怡 摄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环委会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市环委会会议精神,分析了今年以来县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下阶段重点工作。

付旭明讲话。

付旭明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守护好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既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县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守好生态底线。

付旭明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做好县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深入推进“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和“除臭剿劣”大会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和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高生态环境治理实效。要打好蓝天保卫战,围绕“减重度、降浓度、抢进度、提幅度”目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严格落实“五气”共治、“六控十严禁”责任,突出抓好举措落地、专项治理、项目建设、应急应对、监管执法、专业研判。要打好碧水攻坚战,坚持“五水共治”,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全力做好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整治、水域岸线防护等工作;突出抓好入河排污、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以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重点抓好水质检测,确保不超标;加快捞刀河、浏阳河流域的项目建设。要打好整改歼灭战,深入排查历次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交办、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全面整改涉及环境保护的信访、投诉、举报问题,加大环境污染问题曝光力度,坚决防止敷衍整改、表面整改、书面整改、数字整改,确保整改结果经得起各级检查和历史检验。要打好转型持久战,加快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产业结构、交通结构、能源结构、用地结构的转型,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打好考核迎检复核保障战,争取年度考核先进,确保复核通过。

付旭明强调,要强化统筹、狠抓落实,提升执行力、战斗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必须坚持县区一体,强化“一盘棋”思想,加强人大执法检查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紧盯目标任务抓落实,强化协调联动抓落实,突出实干实效抓落实,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陈永高指出,要抓好思想落实。县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省、市、县会议精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长远发展的角度,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要抓好责任落实。根据各自职能职责,坚决扛起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整改歼灭战、转型持久战、考核复核保障战的责任。要抓好工作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稳抓稳打,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任务。

星沙时报5月4日讯(记者 蒋志斌)

信息来源:掌上星沙  责编:余婕  审核:颜琳慧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