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舆情回应 > 工资拖欠

民工不“忧薪”,我们才放心

日期:2023-05-11   来源:  长沙县司法局
字体大小:

近日,2名民工愁眉苦脸地来到长沙县司法局春华司法所。“包工头没给我们钱,请司法所出面,帮我们把工资要回来!”刚进门,邴某、陈某将问题直接抛出。

  见状,春华司法所工作人员立马上前了解情况。今年初,山东日照的30余名民工来到长沙后,被刘姓包工头介绍到长沙县春华镇一家蔬菜基地,负责该基地的工棚搭建工作。不料,没过多久,该基地却突然停工。

  了解到事件缘由后,春华司法所工作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联系包工头、基地负责人等,赶忙进行调解。

  “最近长沙一直下雨,不能开工,我也没有办法,而且手下有6支工作队伍需要付钱,实在周转不过来。”刘姓包工头称。

  因为下雨,工作无法正常开展,工人也就拿不到工资,导致在长暂时性“滞留”,每天还需支付一笔生活开支,因此非常恼火。“停工前的工资必须马上到位,今天就要拿到钱,不然我就上访!”民工代表邴某态度坚决。眼看调解气氛开始变得紧张起来,为让双方不将矛盾愈演愈烈,春华司法所工作人员示意民工代表们冷静下来,待第二天再次协商解决。

  “农民工工资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欠的。”春华司法所工作人员在第二天的调解会上将观点直接摆明。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调解会上解读:中央和省、市、县各级都明确提出,要确保付出辛劳的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见春华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调解会上这么一分析,刘姓包工头和蔬菜基地负责人协商,本来蔬菜基地尚有尾款要在验收后再打款给包工头,但欠薪问题实属大事,决定由蔬菜基地方负责先行垫付工资,待项目完成后,再以折抵形式扣除。

  “考虑到因停工问题,影响了大家正常工作外,又增加了额外的生活成本,还是要准备给工友们适当补偿。”听到建议后,刘姓包工头和蔬菜基地方感到抱歉,也同意了这一合理要求。

  工友代表相继对本次调解工作表示认可,随即签订了调解协议,所拖欠的工资和补偿款也将陆续发放到工友手中,一场拖欠民工工资的纠纷正式被解决。

  “今年1月,县长办公会议就强调了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我们全力以赴排除风险隐患,用心用力用情维护好农民工合法利益。当然,如发现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我们将切实履行职责,全力化解农民工欠薪纠纷。民工不‘忧薪’,我们才放心。”参与本次调解工作的春华司法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设立农民工讨薪维权专门窗口提供法律援助、深入基层调查和摸排讨薪纠纷、聚焦群众关心加大讨薪调解力度、针对民工欠薪问题开展专题普法……近年来,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中,长沙县司法行政人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以法律为准绳,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据悉,4月6日,在长沙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会议上,长沙县司法局作为全县优秀单位受到表彰。

  下一步,长沙县司法局将继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矛盾排查工作,做到诉求“快响应”,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法治需求,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法治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