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 结果反馈

长沙县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调查结果分析报告

日期:2020-09-14   来源:  长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为进一步助推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切实了解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提高我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7月15日-8月15日,长沙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问计于民”活动。此次活动共收到有效答卷121008份,并收到13440条关于食品安全的建议留言。长沙市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知晓率达99.37%,群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度达99.18%。

  一、问卷调查数据结果

问题一

数据显示,肉食类是目前群众最关心的食品问题。

问题二

数据显示,群众认为食品安全问题最容易出现在生产加工环节。

问题三

    数据显示,病肉、注水肉、含瘦肉精的猪肉问题、使用劣质原材料、非食用油流入餐桌是群众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前三的问题。

问题四

数据显示,群众对小摊贩/小作坊以及农贸市场等场所的食品安全最关心。

问题五

数据显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手机、网络已经逐渐成为人们获取消息的主要渠道。

问题六

数据显示,肉及肉制品、速冻食品、婴幼儿奶粉是群众最想抽检的食品前三。

问题七

数据显示,群众最希望政府解决农贸市场、学校以及黑窝点方面的食品安全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本次调查反映群众最关心的还是肉类方面的问题,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的猪肉生产和消费大国,群众关注度自然高,以及这些年发生的如非洲猪瘟等事件强化了消费者的肉类食品安全风险意识。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肉品市场的消费信心,8月份长沙县已经在全县开展肉品市场综合治理,集中开展打击私屠滥宰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完善肉品配送机制,进一步规范我县生猪定点屠宰管理,严格防控“白板肉”流入市场,确保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

2、加大对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督检查。包括生产企业、小摊贩/小作坊的综合执法检查。6月份我局印发了《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和《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整规行动方案》,接下来将更加严格落实方案要求,规范企业生产,打击非法制售食品黑窝点,确保源头安全。

3、速冻食品和婴幼儿奶粉也是当前群众最为关心的领域。今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群众对速冻食品的关注度提高,我局要求局领导从8月起带队督促冷链食品的监管。另外由于湖南郴州“倍氨敏”事件的舆论影响,群众对婴幼儿食品尤其关注,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对婴幼儿奶粉加强监管,我局落实文件要求,实施全面监督检查。严厉整治刮码贴标、标签标识不规范、虚假宣传等风险隐患。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对上述产品的监督抽检,处置抽检不合格产品,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4、农贸市场和学校的食品安全,与群众日常生活学习息息相关,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中之重。每年都开展2次以上专项整治,我局将督促市场开办方和学校方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落实专项整治要求。

5、加大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我局将充分利用手机微信、微博以及网络等渠道开展食品安全科普,使更多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普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促进公众树立健康饮食理念,增强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共同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建设。

此次问卷调查,反映了群众对食品安全监管的诉求,我局将以此调查结果作为重要的参考和依据,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抽检、整治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使群众充分认识到长沙县在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长沙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长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14日


相关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
  • 政府查号台

    政府查号台

  • 站点地图

    站点地图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今日访客数

  • 长沙县网上群工部
  • 长沙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
承办:长沙县大数据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731-84075602
网站标识码:4301210002